新華網 正文
通訊:致敬!比利時抗疫戰場上的平民英雄
2020-07-22 21:4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22日電 通訊:致敬!比利時抗疫戰場上的平民英雄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21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的國慶典禮上,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在現場講話時最先感謝的是“醫護、安全和民防部門等生命守護者,以及所有在此困難時期為我們共同生活做出貢獻的人們”。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國慶典禮取消了傳統的閱兵和群眾聯歡等環節。觀禮嘉賓由往年的1000多人壓縮到200人,但其中不少是醫護人員和為抗擊疫情做出貢獻的各行業代表。

  截至7月21日,比利時累計新冠確診病例64094例,死亡病例9805例。從死亡病例比例看,比利時是全球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比利時涌現了眾多平民英雄,他們用責任、勇氣與愛共同譜寫了一首守望相助的讚歌……

  在3月疫情蔓延之初,口罩緊缺問題在比利時尤為突出,西法蘭德斯省出現了一支由40多人組成的“口罩縫制隊”,領頭人是53歲的女警員佩特拉·庫菲茲。

  庫菲茲28歲的兒子今年1月意外身亡,喪子之痛讓她覺得自己應當做點事來拯救更多生命,于是她決定利用下班時間縫制口罩。

  最初,她從附近城市購買原材料,做了600只口罩,提供給當地醫生和養老院工作人員。在媒體報道了“做口罩的媽媽”後,越來越多志願者加入了庫菲茲的隊伍。到6月初,庫菲茲及其所帶領的團隊共縫制了4萬多只“媽媽牌”口罩。

  受英國百歲老人湯姆·穆爾後院行走為抗疫募捐的啟發,比利時一位名叫阿爾方斯·林普爾斯的103歲退休醫生用一個月時間走完一個馬拉松的路程,為新冠病毒研究籌集資金。從6月1日開始,這位百歲老人堅持每天在自家花園走10圈,到6月30日走完全程馬拉松,共籌集近2.5萬歐元愛心捐款。

  林普爾斯説:“上了年紀的人都知道,二戰結束後曾出現過多種流行病,現在這些病差不多都消失了,但又出現了新冠病毒。科研人員正在為遏制這一病毒而努力,這一過程需要很多資金,這正是我要籌錢的原因。”當天,林普爾斯所在的羅策拉爾市授予他“榮譽市民”稱號。

  在應對這場危機中,有著扶危濟困傳統的華僑華人同樣沒有缺席。在比利時西南部重要城市圖爾奈,疫情初期抗疫物資告急,華人朱曉華發動當地華僑華人社區捐款2.8萬歐元,採購了4.5萬多個外科手術口罩,在3月底以“圖爾奈及周邊華僑華人”的名義捐贈給該市抗疫一線機構。

  5月,圖爾奈市市長專門致函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稱讚“圖爾奈華僑華人社團令我們深感驕傲,他們友愛、團結、善良、勤勞,給本市其他社團樹立了榜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