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中的瑯瑯書聲——記巴西裏約中國學校
2020-07-22 18: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1日電 通訊:疫情中的瑯瑯書聲——記巴西裏約中國學校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3歲大的克裏斯托弗字正腔圓地將這首著名的中國唐詩流暢地背誦下來。要是只聽其聲,還以為是一位中國孩子在背詩呢。

  巴西兒童克裏斯托弗和他的孿生兄弟克裏斯汀都是裏約熱內盧中國學校的學生。入校沒幾個月,他們就已經掌握了《登鸛雀樓》《三字經》等中國經典詩詞和文章。

  裏約熱內盧中國學校是第一批海外中國國際學校建設試點單位之一。2019年2月開始正式運作一年多來,學校發展迅速,目前已擁有教職員工16人,其中包括山東濟南教育局派來的3名支教老師。校長袁愛萍介紹説,學校採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建校伊始,雖然沒有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和招生,但是通過家長們的口耳相傳,短短的幾個月內,僅蒙臺梭利學前班的學生就達到了23人。該校招收的學生中既有當地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員工的子女,也有巴西民眾的孩子。

  由于新冠疫情,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裏約中國學校改為網上授課。無論是對老師還是學生,這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老師們精心備課,根據各個年齡段孩子的特點開展網絡教學,把“網絡課堂”辦得越來越好,上課的學生越來越多,甚至遠在聖保羅的中國孩子也加入了該校的網課。

  11歲的李瑞琪,上午上美國學校的英文課,下午上裏約中國學校的中文課。短短1年時間,他已經會背很多中國古詩。他的母親説:“來巴西常駐工作以後,由于就讀美國學校,孩子的中文讀寫能力、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明顯不足。通過在中國學校這一段時間的學習,發現孩子對語文的興趣明顯增強,現在已經能背誦一些名篇名句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在逐步增強。”

  作為校長,袁愛萍每周都要召集老師們開會,探討如何進一步搞好教學。由濟南教育局選派的魏東是中國學校的語文老師。為了上好網課,他每周都會提前尋找教學資源,反覆揣摩,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周教學計劃。

  10歲的徐浩洋活潑好動,疫情導致他只能居家不能外出,于是,每天上魏東老師的中文網課成為他最期待的事情。每次上中文課前,他都提前準備好,預習上課內容,下課主動讓家長列印老師留的作業並自覺完成。徐浩洋的母親説:“在海外,最擔心的就是下一代學習中國文化的問題。在中國學校各位老師的幫助下,感覺才短短幾個月,孩子的中文水準就得到了突飛猛進的提高,對中國文化的興趣越來越濃。”

  裏約中國學校的建立,離不開中國駐裏約總領館的大力推動。從項目啟動、校董會成立、教師隊伍建設到校舍物色,每一個環節的背後都有總領館的關心和幫助。中國駐裏約總領事李楊表示:“裏約中國學校作為拉美地區第一所中文全日制學校,是中國基礎教育走出去的成功探索,具有深遠意義:一是可以解決中資機構人員子女在海外上學難的問題,銜接國內同階段義務教育;二是對外提供規范化的中文教育這一公共産品,滿足日益增長的國際社會需求;三是有利于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中外民心相通。”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海外推廣中文教育是一個長期工程。裏約中國學校作為一個具有創新性教學體係和教育理念的學校,需要時間來獲得巴西社會和華人社區的關注和認可,需要不斷地在學校設施和師資方面加大投入。最近,在中國駐裏約總領館的大力支援下,學校租賃了獨立校舍,目前正在裝修,預計疫情後就可以投入使用。袁愛萍説:“唯有祖國成為裏約中國學校強大的後盾,裏約中國學校才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桃李滿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