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英關係“倒刺”難拔除
2020-07-22 15:0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美英關係“倒刺”難拔除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和21日對英國進行訪問。盡管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與蓬佩奧的會晤中提到19歲的英國人鄧恩被一名美國外交官的妻子逆行開車撞死一事,但從英國官方和媒體迄今透露的資訊中,沒有看到蓬佩奧有任何回應,更沒有看到他對受害者家人表達同情或慰問。蓬佩奧此次倫敦“外交秀”讓英國民眾再次看到了美國政府的另一面:除了美式傲慢,還有對生命的漠視。

  鄧恩被撞死一事被一些媒體稱為當下美英關係中的“倒刺”。去年8月悲劇發生後,肇事人薩庫拉斯迅速從英國逃回美國,鄧恩的母親夏洛特·查爾斯經常以淚洗面,希望能夠伸張正義。但是,蓬佩奧以外交官妻子有“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英方將肇事者引渡回英國受審的要求。蓬佩奧20日抵達英國訪問當天,查爾斯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大門前對媒體表示,自己失去親人,家庭破碎,卻得不到自己政府的照顧。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也承認,英國政府對此無能為力,面對“拒絕正義”的美國政府,他們沒有“現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在霸道的美國面前,英國的軟弱可謂暴露無遺。

  鄧恩的逝去對蓬佩奧來説似乎算不上什麼,而美國政府對本國人的生命好像也沒有重視到哪裏去。自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盡管美國有全球數一數二的醫療條件和醫療技術,但華盛頓糟糕的疫情防控措施導致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成為世界雙第一。病毒肆虐,美國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想方設法拯救生命,反而將寶貴時間浪費在對外“甩鍋”、無限度栽贓陷害中國上。其霸淩行徑的背後,折射出美國政府對生命的漠視,那些本可得到挽救的生命成了政府無作為、亂作為的犧牲品。

  鄧恩的母親説,下個月就到自己兒子的忌日,難道引渡這件事還要無限期地拖下去嗎?面對查爾斯的發問,英國政府實在拿不出答案。英國首相府發言人當天在聲明中表示,約翰遜首相認為“有必要為鄧恩及其家人尋求正義”,同時英國政府也承認“英國民眾中存在要伸張正義的強烈情緒”。對此,查爾斯表示“僅有語言是不夠的”,她對引渡一事已不抱多大希望了。

  按常理,蓬佩奧此次訪英應首先了解英國民眾的關切,就雙邊關係中的不愉快事件進行處置,但蓬佩奧壓根就不把鄧恩事件當回事,反而熱衷于拉攏盟國建立所謂反華聯盟,把美英雙邊外交活動公然搞成了針對第三國的鬧劇,頗為諷刺。美英之間不僅橫亙著一個大西洋,還橫躺著一條英國年輕人鮮活的生命,但蓬佩奧的冷漠打破了生命至上這一全球共識。

  每個無辜生命的逝去都不應該被漠視,更不應該以霸淩方式被無視。鄧恩的不幸是其家人心中永遠的痛,也是美英關係中一個難以拔除的“倒刺”。只要這根“倒刺”還在,只要蓬佩奧之流漠視生命的霸淩作風還在,美英關係就很難真正做到“心手相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7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