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攜手共譜絲路新樂章——建交30周年中國沙特關係發展駛上“快車道”
2020-07-21 21: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特稿:攜手共譜絲路新樂章——建交30周年中國沙特關係發展駛上“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藺妍 胡冠

  7月21日是中國與沙特阿拉伯建交30周年紀念日。中沙友好關係源遠流長,沙特歐拉古城位于古絲綢之路和香料之路交匯處,吉達古港則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一站,被稱為記錄歷史的“活化石”。

  近年來,中沙之間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關係持續發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入,雙邊關係發展駛上“快車道”。

  政治互信守望相助

  自1990年建交以來,中沙兩國關係穩步發展。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中國駐沙特大使陳偉慶指出,在雙邊關係中,中沙兩國秉持和平共處、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援;在國際事務上,兩國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

  中國中東問題前特使吳思科表示,隨著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成立高級別聯合委員會,中沙政治互信得到很大提升,“兩個古老文明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遇到重大事件能夠相互支援”。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沙兩國團結合作,守望相助。沙特研究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海塞姆·賽義德認為,兩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合作值得稱讚,“將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這一點,兩國是相同的”。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表示,中沙近年來政治互信不斷增強,中國積極支援沙特作為地區重要國家在中東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沙特對中國的核心關切也給予支援,“發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利于兩國人民,也符合地區和世界的利益”。

  經濟互補攜手共贏

  1990年中沙建交時,兩國年雙邊貿易額約為5億美元,2019年這一數字達到781.8億美元,增長150多倍。

  對于中沙經貿合作取得的跨越式發展,李紹先指出,“中沙經濟高度互補,十分契合”。

  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國,沙特是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沙中商務理事會成員馬吉德·奧泰巴説:“這要歸功于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的顯著增長。”

  陳偉慶指出,從中國石化和沙特阿美公司合資的延布煉廠,到中鐵建承建的麥加輕軌,再到中企參與建設的吉讚經濟城,在沙中資企業為沙特工業産業本地化、促進就業、帶動沙特各領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灣研究中心秘書長陳沫説,沙特“2030願景”及“新未來”等規劃裏的許多産業和項目,中國都有技術優勢,這為雙方開展和擴大在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此外,中沙還積極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合作。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也得到沙特方面積極響應。2018年、2019年連續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沙特企業帶來椰棗、水産養殖産品和奶制品,香甜的“椰棗醬”引來與會者競相品嘗。

  人文交流亮點頻頻

  椰棗樹影婆娑,巨型螢幕上中阿文字閃動——2010年上海世博會,沙特館“月亮船”成為最受歡迎的場館之一,給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陳偉慶説,近年來,中沙在語言文化、文明互鑒、遺産保護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學院教授、中國阿拉伯文學研究會副會長薛慶國説,沙特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大國,在當代阿拉伯思想界佔有重要地位,發展中沙文化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付志明指出,中沙教育交流也邁上新臺階。截至目前,中國已有約50所大學開設了阿拉伯語專業;2019年,沙特將中文教學納入教學大綱,在阿拉伯國家的中文教育方面走在前列。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陳越洋回憶起她2019年訪問沙特時,在當地人家中見到紅燈籠、瓷器花瓶等諸多中國元素,“能夠感到中沙交往正在日益加深”。

  “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覽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劉麟瑞傳》等一批中文書籍被翻譯成阿拉伯語……談起中沙人文交流,沙特研究與知識交流中心主任葉海亞説,“中沙人文交流正向更高水準發展”。

  新聞連結:

  中國和沙特智庫舉行中沙建交30周年研討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稿:攜手共譜絲路新樂章——建交30周年中國沙特關係發展駛上“快車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6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