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數據密集發布 多國取得進展
2020-07-21 19: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綜述: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數據密集發布 多國取得進展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人們期待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最近一段時間,多個國家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取得進展,在有關醫學期刊上密集發布了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7月20日更新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至少有24種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另有142種候選疫苗處于臨床前研究階段。

  僅20日一天就有多個好消息出爐。當天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分別發表了來自中國團隊和英國團隊的兩項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成果。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江蘇省疾控中心朱鳳才教授等研究人員當天發表論文説,他們對一種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開展了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這種疫苗是安全的,並能誘導人體産生免疫應答。

  朱鳳才在《柳葉刀》發布的新聞稿中説,與1期臨床試驗相比,2期臨床試驗為疫苗在更大范圍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這是評估候選疫苗的“重要一步”,團隊目前正在開展3期臨床試驗。

  同一天,英國牛津大學團隊在《柳葉刀》發表報告説,一項涉及1077名健康成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取得初步成果。試驗中接受評估的黑猩猩腺病毒載體疫苗能誘導人體免疫係統出現較強免疫應答,並且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團隊目前正在英國、巴西和南非開展更大規模的疫苗臨床試驗。

  同樣在20日,俄羅斯、德國等國科研人員也公布了有關疫苗項目的研發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和“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的新冠病毒疫苗項目完成了一些志願者的臨床試驗。俄國防部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所有接種疫苗的志願者都産生了免疫反應,而且沒有副作用。該疫苗由“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制,6月啟動1期臨床試驗,共計38名志願者分兩批接種。

  當天,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和輝瑞公司也公布了雙方共同開發的一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臨床試驗初步數據,疫苗誘導人體産生了穩健的特異性抗體和T細胞應答。總計48名志願者間隔21天,接受了兩次不同劑量的疫苗接種,另有12名志願者接受了一次疫苗接種。

  本月早些時候,其他一些國家的科研機構也報告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進展。

  7月14日發表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在美國開展2期臨床試驗的疫苗mRNA-1273激發了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且未報告嚴重不良反應。

  這種疫苗由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與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莫德納公司將于7月27日啟動3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進一步評估疫苗的功效、安全性和免疫原性。3期臨床試驗將在全美87個地區進行,計劃招募3萬名志願者。

  美國政府5月啟動“曲速行動”,推動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國防部等多部門加速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目標是在2021年1月前生産3億劑疫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斯蒂芬·哈恩6月30日説,藥管局已批準4種疫苗投入臨床試驗,另外6種疫苗正在準備中。

  此外,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機構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團隊也在本月報告了積極成果。

  盡管有關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捷報頻傳,但專家也指出,疫苗開發和臨床試驗存在不確定性,還存在病毒變異等諸多風險和挑戰。專家呼吁對待疫苗研究要保持客觀、理性的科學態度。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7月3日説,新冠病毒疫苗的交付暫無確切時間表。雖然目前有些候選疫苗的初步試驗數據讓人充滿希望,但仍無法預測哪一種疫苗在臨床上完全有效。到今年年底可能會有候選疫苗顯示出對新冠病毒有效,但關鍵問題是疫苗産能能否跟上需求。

  沙特阿拉伯《中東報》近日刊文稱,雖然一些醫藥公司宣布其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臨床試驗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但科研人員警告不要過于樂觀,要等待進一步的試驗結果。

  美國默克制藥公司首席執行官肯尼思·弗雷澤説,不能保證正在研制的疫苗會有效。

  還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一段時間後,體內抗體水準會下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提供足夠長久的免疫保障、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病毒變異問題,都需要各國科研團隊共同努力。

  在新冠病毒疫苗正式面世之前,世衛組織呼吁,所有國家應始終如一地採取“全政府、全社會”的防控措施。

  新聞連結:

  全球疫情簡報:世衛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死亡病例超60萬 中國一種疫苗2期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結果

  英國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取得初步進展

  中國一種新冠病毒疫苗2期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結果

  綜合消息:俄疫苗研究有新進展 部分亞歐國家疫情仍嚴峻

  研究稱美國一款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可激發人體免疫反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6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