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的大國體面哪去了?
2020-07-21 15: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紐約7月20日電 題:美國的大國體面哪去了?

  新華社記者

  自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所有最壞的預測都已成為現實:美國不僅保持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世界雙第一,而且糟糕的防控使病毒成了脫韁的野馬,疫情走勢已經讓專家也難以預測。

  比疫情走勢更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美國作為一個大國的墮落。從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在國際經貿領域強取豪奪霸淩他國,到千方百計轉嫁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從捏造口實打壓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到信口雌黃全方位詆毀中國;從干涉別國內政到屢屢“退群”,美國無論是內政還是外交都已經拋棄了世界頭號強國應有的體面。

  人類不是第一次共同面對傳染病威脅,但在應對新冠病毒中遇到了新情況:本應在抗疫中扮演領導者角色的世界頭號強國把新冠病毒政治化,不作為加亂作為,致使疫情遲遲得不到控制。

  美國自身抗疫表現遭到國際社會詬病,卻癡迷于鼓吹自己是“全球抗疫的領導者”。就在全球急需在世界衛生組織帶領下團結一致抗擊病毒之時,美國卻逆流而動宣布退出世衛組織。華盛頓政客們應該明白,靠耍嘴皮子贏不來全球領導力。

  霸淩他國,濫用制裁,一直是美國展示強權攫取利益的慣用手法。今年以來,隨著美國內疫情失控,執政當局為推卸責任轉移國民視線,揮舞制裁大棒的任性和蠻橫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威脅國家安全”這個莫須有的罪名被隨意強加到任何在技術領域領先的外國企業身上。

  最為諷刺的是,當美國內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席卷全境,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將美國社會進一步撕裂的時候,美國政客們不去解決自身問題,卻以所謂“人權”為借口粗暴干涉他國內政。他們通過的所謂涉港、涉藏和涉疆法案完全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不僅扭曲事實,而且栽贓陷害。把這些伎倆用在大國關係上,實在是難以想像世界頭號強國政客們的道德底線有多低。

  美國政客們在很多場合的言行已經失去了理智。從國務卿蓬佩奧,到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從司法部長巴爾到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諸多華盛頓政客近期加大了對中國的“甩鍋”力度,連篇累牘的説辭充滿了捏造的謊言,公然踐踏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甚至全然不顧外交禮儀。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多次在電視節目中撒謊造謠抹黑中國,在主持人的逼問下卻拿不出任何證據,只能答非所問東拉西扯,場面極度尷尬,全無白宮高官應有的風度。

  “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這是蓬佩奧去年一次演講中的言論,對一些美國政客的“榮耀觀”做了深刻精辟的概括。這説明,蓬佩奧之流對他們不道德的言行早已習以為常,甚至覺得理所當然。不過,他們的拙劣表演即使在美國國內也為人所不齒。《名利場》近期一篇文章就對蓬佩奧如此評價:“他對懲罰北京的癡迷讓我們無處遁形且孤立無援。他的信譽低到讓人們懷疑他的任何言辭。”

  美國的冷戰思維已經對當今世界和平穩定構成了極大威脅。美方作為域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沒有發言權。蓬佩奧最近關于南海的言論,違背美國政府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歷史上,美國有太多在全球各地煽風點火、挑起事端的不良記錄,尤其是在國內問題陷入困境的時候,總是想方設法轉嫁矛盾。美方最新有關南海的言行和動向,應引起國際社會警惕。

  古人雲,失道寡助。無論是“甩鍋”推責,還是誹謗抹黑,美國政客們都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反而讓自己體面全無,也讓美國變得愈發沒有一個大國應有的樣子。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6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