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恢復邦交5周年 古美關係重回谷底
2020-07-20 16:4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7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恢復邦交5周年 古美關係重回谷底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趙凱

  7月20日是古巴同美國恢復外交關係5周年紀念日。在經歷奧巴馬時期的短暫回暖後,古美關係在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持續惡化。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治打壓、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不斷加碼,在新冠疫情下亦未松動。古巴則對美方的極限施壓堅決抵制。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古美關係已遊走在徹底破裂的邊緣,未來這對“老冤家”將繼續保持敵對態勢,兩國關係短期內很難有轉圜余地。

  從改善關係到極限施壓

  曾任古巴外交部美洲事務司國家分析師的卡洛斯·阿爾蘇加賴指出,過去5年中,古巴和美國的外交關係可分為兩個階段,即奧巴馬任內的改善期和特朗普上臺後的極限施壓期。

  2015年7月20日,古美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並同時重開大使館。次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成為88年來訪問古巴的首位美國在任總統。古美關係前景一度被廣泛看好。

  然而好景不長,特朗普上臺後,兩國關係的回暖趨勢很快終結。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並在旅遊等領域收緊奧巴馬時期的對古“松綁”政策。同年9月底,美國政府以美國駐古外交官在哈瓦那受到“聲波襲擊”為由下令撤離大部分使館人員,並在同年10月初驅逐了15名古巴駐美使館官員。古巴譴責美方指責毫無依據,目的是破壞雙邊關係。

  過去3年裏,古美關係持續惡化,美方多次出臺對古制裁措施,步步緊逼。2019年5月2日,特朗普政府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允許美國公民向美國法院“連帶”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此舉已遭到古巴、加拿大、歐盟等多方反對。2019年以來,美國政府繼續收緊人員赴古旅遊政策,並推出旨在擾亂古巴進口石油、涉及古巴金融交易和銀行業務等領域的一係列制裁。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在去年年底表示,美國不斷加緊對古封鎖已影響到古巴各領域發展,古巴“沒有一個領域未受(美國)迫害”,美方的目的是企圖通過摧毀古巴經濟來推翻古巴政權。

  哈瓦那大學教授路易斯·雷內·費爾南德斯認為,美國為維護其地區霸權,將古巴和委內瑞拉設想為主要對手,日益增加的對古敵對情緒就是其表現。

  短期內關係難轉圜

  新冠疫情期間,美國不顧國際社會關于放松對古巴等國制裁的呼聲,進一步加強對古封鎖,在過去兩個多月裏,先是將古巴列入“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名單,後又將新一批古巴實體列入制裁名單。費爾南德斯認為,美國試圖阻止國際援助抵達古巴,期望利用古巴的“脆弱時刻”打擊古巴。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近來不斷升級對古制裁,不僅是想以壓促變推翻古巴政權,還企圖迫使古巴放棄支援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委內瑞拉去年年初以來陷入政治危機,美國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不斷以經濟制裁、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等手段對其施壓,而古巴是委內瑞拉的重要盟友。

  不過,古巴並未在美國強壓下屈服。費爾南德斯説,幾十年來,古巴不僅沒有崩潰,甚至還設法發展了一些領域,例如生物技術和醫藥産業。他認為,美國再次低估了古巴的抗壓能力。

  盡管受到美國封鎖,古巴在抗疫方面的表現仍好于美國。古巴6月11日宣布該國新冠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並宣布分三個階段逐步“解封”。7月19日,古巴僅哈瓦那省報告1例新冠確診病例,全國已連續8日沒有死亡病例。

  美國首任駐古巴大使傑弗裏·德勞倫蒂斯認為,美古關係在特朗普政府下重回歷史,特朗普政府的“極限施壓”是對美國過去60年來失敗的對古政策的“空洞效倣”。他説,這一短視政策並不是基于美國國家利益,而是基于特朗普政府對國內政治的考量。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在未來幾個月裏還將對古巴實施更多“幾乎毫無理由的懲罰措施”,兩國關係短期內難有轉圜余地。(參與記者:劉品然)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