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多國為何暑期紛紛“探火”
2020-07-20 16:2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馮玉婧)地球和火星每兩年會處于一個適合展開太空任務的理想位置,而接下來的幾周內,地球就將迎來兩年一次的火星探測發射窗口期。在此期間,多個國家不約而同將目光投向“紅色星球”,希望充分利用這一時機開展火星探測。

  由于地球和火星的公轉周期不同,兩個行星大約每兩年“相遇”一次,即地球與火星之間的距離最近。而在此期間從地球上發射火星探測器可以縮短抵達火星耗時,節省燃料,從而降低“探火”成本。也正因如此,多個國家在今年7月至8月迎來的火星探測發射窗口期發射火星探測器。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希望”號火星探測器已于20日由日本成功發射升空。“希望”號不僅是阿聯酋首個火星探測器,也是阿拉伯世界首個火星探測器。它重約1.5噸,設計壽命為2年,主要任務是觀測火星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以及火星氣候的變化等。“希望”號將在距火星表面2萬至4萬公里的軌道上環繞火星運作,大約每55小時繞火星運作一圈。阿聯酋政府曾在社交媒體上指出,此次任務將為“阿拉伯地區釋放自豪、希望與和平的訊息”。

  中國將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擇機實施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任務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獲取火星探測科學數據。

  美國航太局“毅力”號火星車計劃于7月30日發射升空,並將攜首架火星直升機“機智”號一同前往火星。按計劃,“毅力”號將于2021年2月18日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澤羅隕石坑登陸。其任務包括尋找可能在火星上存在過的生命跡象,探索火星的氣候和地質特徵,收集樣本以備未來送回地球,為人類登陸和探索火星探路等。

  此外,歐洲航太局計劃于2022年發射火星探測器,日本計劃于2024年發射火星衛星火衛一探測器。

  為何如此“鐘愛”火星?歐航局表示,火星是太陽係中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是研究地球外有無其他生命的最合適的地方。有證據表明,火星曾經存在水,這提供了潛在的宜居環境。

  美航太局給出的解釋是,探索火星將可能有助于回答生命起源和演變的問題,火星還可能在未來為人類提供新的“家園”。此外,這項工作還有助于激勵下一代探索者並極大地擴展人類知識。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