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測跟不上 美國抗疫難
2020-07-18 07: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美國新冠病毒檢測能力不足便時常遭人詬病。如今多地疫情反彈,美國病毒檢測機構更是捉襟見肘。

  為提高檢測效率,美國政府16日透露有意發布指導意見,減少“不必要”檢測。但有專業人士指出,若想讓檢測成為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的有效手段,美國需要再投入至少750億美元,把病毒檢測能力提高至每周近3000萬次。

  【檢測太慢】

  31歲的阿倫·威克斯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他14天前因密切接觸一名新冠確診患者而作了病毒檢測,至今沒拿到結果。

  “這有什麼意義?……如果需要超過14天才能拿到檢測結果,很難讓大家有責任心,特別是年輕人。”威克斯16日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

  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埃利奧特·特拉斯洛也有類似遭遇。他等了近一個月,終于獲知自己檢測結果呈陰性。“沒人想等待26天才得到一種傳染性極強的致命病毒的檢測結果。”

  實際上,接受檢測者等待結果的時間越長,越容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染給別人。而威克斯和特拉斯洛在美國並非特例。美國主要病毒檢測機構奎斯特診療公司發言人金·戈羅德證實,這家企業開展的病毒檢測中,需住院醫治的疑似新冠患者一般一天能拿到檢測結果,但普通民眾平均7天以上才能拿到結果。

  病毒檢測效率低對美國抗擊疫情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為防止病毒擴散,需要盡快找到感染者並密切跟蹤其接觸者,辨別其中的確診病例並將其隔離。但在美國,快速檢測缺乏讓密切跟蹤措施難以實施到位。

  英國《柳葉刀·公共衛生》雜志16日一篇研究報告依據電腦模型估算,哪怕檢測結果只延遲3天,也幾乎不可能減緩新冠病毒蔓延態勢。研究共同作者、荷蘭烏得勒支大學教授馬克·邦滕説:“依據我們的模型,最小化檢測延遲對降低病毒傳播率影響最大。”

  【如何改善?】

  就提高病毒檢測效率,美國政府和社會人士給出截然不同方案。分管病毒檢測的聯邦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16日在電話記者會上承認,新冠病毒檢測出結果的時間“仍成問題”,“我們需要盡快拿到結果”。

  吉魯瓦爾希望平均3天出結果,而現在美國僅26州能做到。路透社報道,為加快病毒檢測速度,吉魯瓦爾説聯邦政府正完善一份新指導意見,要求減少“堵塞係統的”非必要檢測。他介紹,指導意見將鼓勵新冠患者結束居家隔離後不再接受病毒檢測、直接返工返校,除非患者出現重症,或因免疫係統“非常特殊”而攜帶病毒超過七八天。

  吉魯瓦爾強調,新指導意見並非由于病毒檢測能力不足,只是因為那些檢測沒有必要。他還説,聯邦政府仍在推進立等可取的快速檢測,預期月均檢測到9月可達2000萬次。美國醫學科技公司貝克頓-迪金森15日説,聯邦政府已同意採購該企業75萬套立等可取檢測設備。

  與政府對策相反,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同一天發布報告顯示,美國需要大幅提高病毒檢測次數,達到每周近3000萬次。為此,美國各界需至少再投入750億美元,以便低收入和少數族裔群體等“所有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免費檢測。這家基金會當天承諾捐款1億美元。

  洛克菲勒基金會由跨黨派專業人士組成,主席拉吉夫·沙阿告訴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現有檢測係統的延遲讓我們現在做的大部分檢測對遏制疫情相對失效。”

  他特別提醒,需要在秋天流感季來襲前加快檢測。屆時可能有上億人患流感,“如果大家都以為得了新冠,會扼殺我們的經濟……給美國政府、教育、衛生係統和食品行業造成太多恐慌和危機,看上去會比我們春季經歷的要糟得多”。

  實際上,提高病毒檢測能力並不是萬能的。吉魯瓦爾16日再次呼吁:“請務必在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10人或25人以上集會。解決檢測問題的方法在于解決病毒。”(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