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見字如晤:書信往來間,習主席這樣推動國際合作
第一報道 | 見字如晤:書信往來間,習主席這樣推動國際合作
2020-07-17 20:12:5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為世界各國的既定交往日程帶來變數,但中國與世界的溝通與合作從未停步。

回信、復信,致賀信、致慰問電,互致賀電、互致信函……書信往來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外方人士交往互動的重要方式。

最近一個月(6月18日至7月17日),習主席的“書信外交”尤為頻繁。就在本周三,7月15日,習主席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回信。

既向外國領導人致函,也給商界、教育界人士回信;既面向雙邊交往,也面向多邊會議;既談團結抗疫、復工復産,也談雙邊合作、全球治理。

見字如晤、紙短意深,鞏固情誼、展現擔當。書信往來間,中國元首外交為疫情衝擊下的世界不斷注入團結合作、穩定發展的正能量。

共克時艱的深厚情誼

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梳理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同外方人士的書信往來,“朋友”、“夥伴”、“友好”、“合作”等都是高頻詞。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之際,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專門給習主席來函,習主席在致洪森的口信中表示:

患難真情、感念在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國同各國的友誼更加深厚、合作更加深入。

談到中阿攜手抗疫,習主席這樣説:

關于中非關係,習主席用“兄弟情誼”形容:

談到中國和阿根廷等拉美國家共同面臨的艱巨任務,習主席強調繼續合作:

團結合作的大國擔當

面對新冠疫情這一“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世界各國應當如何應對?

今年2月,在給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的回信中,習主席指出:“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團結合作,這是始終不渝的中國理念、堅定不移的中國行動。

在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復信中,習主席特別表達對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的堅定支援: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給出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深度衰退的預測,如何統籌抗疫和發展成為各國共同面臨的大考。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習主席強調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

順應合作共贏大勢、走團結合作之路,中國始終身體力行。根據中國海關總署7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6月,中國進出口增速實現年內首次雙“轉正”。7月15日,在給由全球具有行業引領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國公司組成的“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的回信中,習主席重申“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中國承諾:

命運與共的時代啟示

疫情給世界造成嚴重衝擊,也帶來深刻啟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疫情發生以來,在同外方領導人的書信往來中,習主席多次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今年3月,在致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習主席首次提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中柬命運共同體”、“中緬命運共同體”……不斷走深走實的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國際社會攜手戰勝當前全球挑戰的思想力量,更是世界各國共同開創發展繁榮新未來的行動指引。

(記者:王雅晨、陳杉;編輯:郝薇薇、徐曉蕾、周嘯天;視覺:陳杉、王雅晨;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70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