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要接連確診、多國“帶疫解封”…… 拉美疫情怎麼樣了?
2020-07-16 11: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拉美地區新冠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排名前十的國家,巴西、秘魯、智利、墨西哥赫然在列。其中,巴西累計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均位列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部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已成為“新冠疫情熱點地區”。

  疫情發展迅速、政要接連確診 拉美疫情堪憂

  拉美疫情蔓延起步較晚卻發展迅速。2月底,巴西確診拉美地區首例新冠肺炎病例。6月起,拉美地區新冠疫情加速發展。拉美確診病例數達到第一個100萬例用時3個多月,達到第二個100萬例用時不到1個月,而達到第三個100萬用時僅約半個月。

  拉美多國政要高層接連中招。6月16日,宏都拉斯總統府發布公告説,總統及夫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7月7日,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確認感染新冠病毒。兩天後,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和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第一副主席卡韋略先後宣布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

  資料圖:珍尼娜•阿涅斯(中)。 新華社發(米根•漢考克 攝)

  嚴峻的疫情形勢何時休?泛美衛生組織預測,拉美國家將在7月至10月間陸續達到疫情峰值,累計死亡病例到10月時可能超過40萬。

  “抗疫答卷”成績不一 諸多因素妨礙抗疫

  疫情持續數月,拉美國家“抗疫答卷”成績不一。積極的檢測和嚴格的封鎖幫助烏拉圭、巴拉圭等國控制疫情傳播。但也有一些國家因為社會貧困、醫療資源緊張、政策執行力不強等因素,防控措施未能達到預期目標。

  貧困。近五分之一拉美地區城市人口生活在窮苦不堪且人滿為患的貧民窟,居民遵照執行最基本的衛生指導建議都很難。此外,拉美非正規勞動力規模龐大,加上政府提供的福利不足,許多民眾沒有經濟條件實施隔離。

  5月22日,在智利聖地亞哥一處空軍基地,工作人員將首都大區的新冠重症患者送上空軍運輸機。他們將被運往周邊城市,以分散首都大區醫院壓力。新華社發

  醫療資源緊張。外媒稱,海地的疫情傳播速度已遠遠超出檢測能力,該國新冠病毒疫情特別工作組無奈表示,只要出現症狀就足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重症監護病床佔用率達91%。在智利首都大區,重症監護病床使用率近期也接近飽和。

  5月26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郊區的居民等待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政府缺乏足夠應對能力。疫情給拉美各國政府帶來嚴峻挑戰,多國政府缺乏足夠應對能力,加上財政實力薄弱,無法支撐長期抗疫所需公共開支,導致治理能力低下。

  拉美經濟“很受傷” “帶疫解封”惹爭議

  持續數月的疫情對拉美國家的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衝擊。國際勞工組織預計,疫情將使拉美1150萬人失去工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下調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由4月-5.2%下調至6月-9.4% 。為穩住不斷下滑的經濟,一些拉美國家“帶疫解封”,引發不小爭議。

  6月8日,行人從巴西聖保羅市一家關閉的店鋪櫥窗外經過 。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7月,巴西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逐步重新開放經濟和社會活動,導致酒吧等場所一度人滿為患。

  聖保羅市阿曼多•阿爾瓦雷斯•彭特亞多基金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保羅•杜特拉擔心,巴西多個州疫情仍在惡化時就重啟經濟,將導致疫情更加嚴重。而再次採取嚴格社交隔離乃至“封城”措施,會讓正重新雇用員工、購買原材料的企業“雪上加霜”。

  流行病學家保羅•梅內塞斯認為,巴西各地衛生係統水準差異較大,而經濟活動的重啟,勢必增加人員聚集和直接接觸,這將有可能導致部分地方衛生係統崩潰,從而延緩疫情拐點的到來。

  疫情仍在拉美蔓延,如何保護民眾健康、提振經濟,考驗拉美國家和人民的智慧。(編輯:李雪梅 綜合來源:新華社、參考消息、環球網、央視新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政要接連確診、多國“帶疫解封”…… 拉美疫情怎麼樣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