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疫情反彈下美國經濟會否二次探底
2020-07-16 18:5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5日電(美國經濟筆記)新冠疫情反彈下美國經濟會否二次探底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這首先是一場公共衛生危機,然後才是經濟危機……政策制定者現在能採取的影響經濟的舉措有限,我們國家的經濟表現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新冠疫情如何發展。”美國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帕特裏克·哈克15日在一場公開演講中如是説。他感嘆數以千萬的美國人付出了巨大犧牲,仍未控制住疫情,美國經濟預測也隨疫情形勢不斷變化。

  自3月份以來美國已出臺規模空前的財政援助和貨幣寬鬆措施,刺激力度遠超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但美國經濟復蘇前景並不取決于經濟刺激政策而是疫情形勢,迄今美國仍未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5日晚,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349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3萬例,兩項數據均高居世界各國之首。

  美聯儲15日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隨著部分企業復工復産,美國整體經濟活動有所反彈,但仍遠低于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水準,且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取決于疫情持續時間及其對經濟影響的嚴重程度。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萎縮5%。經濟學家預測第二季度美國GDP萎縮幅度更大,可能介于30%-40%之間,美國經濟所受衝擊遠超2008年金融危機。

  經美國權威機構全國經濟研究所認定,早在今年2月美國經濟已結束自2009年6月開始的經濟擴張周期,陷入衰退。從工業生産、零售、就業等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受疫情和“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影響,4月似乎是本輪美國經濟衰退的低谷,多項經濟指標創歷史新低。各州陸續復工復産推動5、6月份美國經濟數據反彈,但隨著6月中旬以來佛羅裏達、得克薩斯等州新冠確診病例激增,美國部分地區經濟近期又出現陷入停滯的跡象。

  為遏制疫情蔓延,得克薩斯、路易斯安那、新墨西哥等州均已宣布關閉酒吧等重新限制商業活動的措施,並要求在公開場所戴口罩。據美國媒體統計,全美至少22個州已宣布暫停或撤回部分重啟經濟計劃,這些州加起來涵蓋美國約一半的人口和四分之三的GDP,給脆弱的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再度蒙上陰影。

  分析人士認為,倉促重啟經濟、保持社交距離等防控措施執行不到位是導致近期美國疫情反彈的重要原因,重啟經濟較早的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成為新的“重災區”。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裏·赫夫鮑爾告訴新華社記者,從疫情防控的角度來講,許多州重啟經濟的條件並未成熟。他指出,美國各地很少出臺“強制性的封鎖措施”,也未積極追蹤密切接觸者,使得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成為應對疫情的主要措施,更多強調個人責任而不是公共防控措施,其結果就是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居高不下,“將來還會有更多病例”。

  一個關鍵問題是,如果美國疫情繼續快速反彈,美國經濟會出現二次探底嗎?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美國經濟主管克裏斯·巴瓦雷斯認為,一些州撤回重啟經濟計劃和新冠病毒感染率激增加大了美國經濟在今年底之前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教授伊齊基爾·伊曼紐爾認為,由于美國不大可能堅持執行嚴格的保持社交距離措施,今年10月或者11月第二波疫情爆發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羅申美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約瑟夫·布魯蘇埃拉斯表示,如果缺乏建立全國性的新冠檢測、追蹤和診療體制,任何有關美國經濟復蘇的討論都為時過早。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復蘇的前提條件是,美國不會出現第二波嚴重疫情導致企業運營受到幹擾,同時美國國會批準對企業、消費者和地方政府的新一輪財政援助。

  讚迪指出,如果缺乏進一步財政援助,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度出現反彈後,可能會在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再度萎縮,遭遇二次探底。他表示,基于經濟模型預測,美國經濟要避免二次探底,下一輪財政援助的規模需達到約1.4萬億美元,但隨著美國總統選舉臨近,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達成新的財政援助方案的時間窗口正在縮小。

  印第安納州州立鮑爾大學教授邁克爾·希克斯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一些因疫情暫時被解雇的工人重新就業,但美國永久性失業仍在快速上升,在最樂觀的情況下美國經濟也將經歷“令人苦惱”的非常緩慢的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4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