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難擋中國文化魅力四射
2020-07-16 18:0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蘇瓦7月16日電 通訊:疫情難擋中國文化魅力四射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中國文化太奇妙了,我們非常喜歡,也渴望疫情結束後能有機會去中國親身體驗。”這是最近在參加斐濟中國文化中心(簡稱文化中心)舉辦的教學與參觀活動時,斐濟各界人士發出的由衷讚嘆。

  面對新冠疫情影響,文化中心積極調整工作方式,使中國文化的傳播“入雲上線”,虛擬與現實相結合,受到斐濟政府官員、民眾及學生的歡迎。

  斐濟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孫傑16日介紹説,新冠疫情發生後,文化中心一方面積極修煉內功,調整對外場所,擴大開放空間,增加文化體驗項目,為疫情緩解後投入工作做好準備;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傳播途徑,做到疫情期間中國文化傳播不斷“線”。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文化中心與昆明市博物館合作,將動物主題展覽《地球肖像》在中心的社交媒體平臺發布。一大波萌萌的動物來襲,有的憨態可掬,有的色彩艷麗,給因疫情禁足在家的小朋友們送去了歡樂。

  初獲成功後,文化中心又與蘇瓦國際學校攜手,為中學部同學推出實時網課教學,通過校方網絡係統帶領學生“雲遊”文化中心,網上觀看圖片展覽,介紹文創産品,教習毛筆書法與太極拳。豐富多彩的內容讓孩子們目不暇接。學生拉德爾説:“很享受這次線上之旅,因為我見識了很多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情。”另一名學生達哈爾説:“中國文化簡直太棒了,也很有趣,希望我能親自去那裏體驗。”

  在斐濟疫情形勢轉好後,文化中心抓住時機,迎來“中斐公務員高級培訓班”以及斐濟政府官員組團體驗中國文化。來賓在中心觀看《極致中國》《舌尖上的中國》等紀錄片,觀看《古韻龜茲絲路庫車——中國新疆庫車魅力攝影展》,學習書法,品賞茶藝,打太極拳和乒乓球,興致勃勃地體驗中國文化。

  負責此次培訓和參觀的斐濟公務員事務部官員薩萊什妮·奈都曾到過中國兩次。她不無感慨地説:“中國深厚的文化讓我得到許多啟發。這次特殊的線上培訓與實際參觀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大家收獲很大,希望今後能有更多機會參與文化中心舉辦的活動。”

  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告訴新華社記者,受疫情影響,今年來自斐濟政府部門、總理府和議會的20多名培訓班學員不能像以往一樣到中國參觀考察。學習採用網絡課堂形式,但大家的學習熱情絲毫未減,對中國的興趣十分濃厚。在中斐雙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訓活動線上線下聯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文化中心已逐步恢復電影放映等活動。前來看電影的44歲斐濟人瓦茲妮和70歲的馬拉克尼都對記者表示,他們很喜歡中國文化,喜歡中國電影,喜歡中國武術與中國美食,也喜歡大美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4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