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泊爾攝影師阿馬爾:用鏡頭記錄抗疫中的百姓生活
2020-07-16 17:0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6日電 題:尼泊爾攝影師阿馬爾:用鏡頭記錄抗疫中的百姓生活

  新華社記者盧宥伊、李夢馨

  近日,一場熱鬧的國際美食節在成都桐梓林國際社區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創業者紛紛亮出自己的手藝。29歲的尼泊爾攝影師阿馬爾·什裏斯塔也在忙前忙後,記錄著疫情漸退後,人們熟悉的歡笑與喧囂。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阿馬爾每天都會接到國外親友的電話,對他的安全表示擔憂。在與家人的交流中,他意識到國外的一些報道誇大了中國疫情。出于攝影師的職業本能,阿馬爾決定走上街頭,用自己手中的相機記錄事實,告訴世界真實的中國故事。

  在成都生活了三年,熱愛記錄人文風情的阿馬爾經常拿著相機出門,和本地人聊天、拍攝,甚至學會了一口“四川普通話”。“成都對我非常友善,街邊老少,無論會不會説英語,都很願意和我聊天、交流,我收獲了很多。所以這一次,我要做一個攝影師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饋這些友好的人們。”阿馬爾説。

  在疫情面前,這位攝影師從鏡頭裏看到了許多人性中的美好和善良。

  春節期間,阿馬爾拍到了一位清掃馬路的環衛工人。“當時我問他為什麼不回去過年,他説想過年啊,但現在環衛很缺人。”阿馬爾送給他一個口罩以表敬意,大爺的回禮是一根煙——一種具有成都風格的感謝方式。遞煙的瞬間被記錄下來,成了阿馬爾印象最深刻的照片之一。

  在一組以公共交通為主題的照片中,他拍攝了空蕩蕩的地鐵車廂、戴口罩等公交車的乘客以及馬路上的騎行一族。“國外有新聞説中國的公共交通停運、城市停止運作、人們被關在家裏,我要用照片告訴他們事實並非如此。如果真是這樣,那我是怎麼出門拍照的?”對于一些謠言,他憤憤不平。

  “我感覺有的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情況有誤解。人們只是自願待在家裏一段時間,為了保護自己和其他人,這是非常偉大無私的。”阿馬爾説。

  清潔工、保安和賣菜商販是他鏡頭下的主角。2月初,商場和街道不再熱鬧,但外賣小哥仍在奔波,地鐵工作人員在堅守崗位,志願者認真負責地測量著行人的體溫。阿馬爾的照片記錄了這座城市的一顆顆“小齒輪”,依然在陰霾下照常運轉。

  “市場裏擺著新鮮的蔬菜,唯一和平時不同的是,每個人都戴上了口罩。”阿馬爾翻看著一組菜市場作品:照片裏,工作人員手持測溫槍在市場入口執勤,菜攤主和顧客在柔和的光影裏交談,色調平靜又溫情。“外國有報道説中國菜價飛升,但看看這個,是正常的價格。”他指著照片上放大的價格標簽説。

  這些照片被許多國外媒體採用。如今,阿馬爾的攝影工作室已經正式復工,社會也逐漸回歸正常秩序。“回想那幾個月,疫情期間走上街頭固然危險,但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每個個體都有家人,都冒著危險工作,互相幫助。我只是做了一個攝影師能做的事——記錄時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4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