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生存還是毀滅——英國劇院業面臨復蘇困境
2020-07-16 13:1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5日電  通訊:生存還是毀滅——英國劇院業面臨復蘇困境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經典戲劇《哈姆雷特》中的這句臺詞,如今成了英國劇院業疫情之下面臨的真實困境。

  自3月下旬英國為遏制新冠疫情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以來,英國所有劇院迄今已關門謝客百余天。昔日燈火輝煌的舞臺如今大幕低垂,沒有演出,沒有收入,一些獨立運營、缺少資助的劇院在苦熬數月後未能幸存,徹底倒閉。

  位于南安普頓市的納菲爾德劇院本月初宣布倒閉,劇院發言人格雷格·帕爾弗裏説:“劇院將近60年的歷史落下帷幕。對英國劇院業而言,這是可悲的一天。”

  當地文化官員薩特維爾·考爾介紹,這家劇院先前已有資金問題,正物色新的投資人,突如其來的疫情封鎖“成了它棺材上最後一枚釘子”。

  英國廣播娛樂電影與劇院工會負責人菲莉帕·蔡爾茲告訴新華社記者,英國已有多家劇院遭遇和納菲爾德劇院一樣的命運,不少全球聞名的舞臺藝術殿堂,比如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皇家艾伯特大廳等,也面臨前所未見的經營困境。盡管英國政府本月宣布將專門撥款15.7億英鎊(約合138億元人民幣)用于救助文化藝術産業,但“這筆錢來得太遲,整個劇院行業前景不容樂觀”。

  “從3月份被告知要關閉開始,英國的劇院業就陷入混亂,前景黯淡,”蔡爾茲説,“劇院通常沒有大筆的儲備資金,因此這段一分錢票房都沒有的時期對它們而言是毀滅性的。我們已經目睹一些劇院破産清算,更多劇院開始討論裁員。”

  從本周開始,按照英國政府制定的“解封”措施,英格蘭的劇院可以重新開放,但還不允許現場演出,同時場內必須遵守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這讓好不容易看到一點復蘇希望的劇院經營者又陷入“開還是不開”的兩難抉擇。

  蔡爾茲説,如果不允許演出,劇院即便勉強重開,也無濟于事,反而可能增加運營負擔。

  位于倫敦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亞環球劇院宣布,放棄現階段開放。因為在遵守社交距離規定的前提下重開,對這家儲備金非常有限的劇院而言“經濟上不可行”。

  在倫敦西區,常演不衰的經典劇目《捕鼠器》計劃今年10月底在聖馬丁劇院重新上演。劇組人員表示,這得益于這部1952年就上演的推理舞臺劇“沒有親吻、唱歌或跳舞,而且謀殺情節發生在黑暗中”,編劇只需要修改四五處演員有肢體接觸的地方,就能實現舞臺上所有人互相保持一米距離的防疫規定。

  為了順利重開,聖馬丁劇院還採取了其他措施,包括劇院的徹底清潔和消毒,暫停出售團體票,電子客票掃碼入場,封鎖部分座位等。這些對劇院而言意味著成本增加,觀眾減少,票房縮水,但好歹開啟了復蘇的步伐。

  “如果你去過英國的劇院,你會很清楚,它們中許多建築陳舊,入口狹窄,廁所很小,座位擁擠。在這些劇院裏保持人際一米間距是不可能的。即便能實現,又有多少觀眾願意在當前環境下重返劇院看戲?”蔡爾茲説,“許多劇院表示,他們看不到在2021年之前重新營業的希望。”

  對于政府公布的救助計劃,蔡爾茲表示歡迎,但這只是英國劇院業“漫長復蘇道路上的第一步”。她認為,劇院業希望政府針對演出行業的特點和需求,盡快出臺詳細的復蘇路線圖,減少政策的不確定性。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