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與成員代表正式見面
2020-07-16 12:1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15日電(記者淩馨 李葉)在15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特別會議上,參選新任總幹事的部分候選人與成員代表正式見面,就世貿組織相關話題發表各自見解,並回答成員代表提問。

  墨西哥候選人赫蘇斯·塞亞德在會上表示,世貿組織需要一位有遠見、有領導力的總幹事。對于面臨危機的世貿組織,最緊要的是恢復談判,要在久拖不決的傳統談判議題和與21世紀密切相關的新議題間找到平衡,要重新賦予爭端解決機制力量和確定性,還要開始討論如何讓世貿組織更高效、更透明和更具包容性。

  尼日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説,多邊貿易體制近年來遇到困難和挑戰,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恢復活力”的世貿組織。世貿組織不僅可以保證貿易和全球市場的開放和進一步擴大,而且提供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平臺,讓各國為了共同利益走到一起。

  埃及候選人哈米德·馬姆杜則指出,過去25年間,在世貿組織的三大功能中,爭端解決功能得以強化,而多邊談判和貿易政策審議功能則退居其次,尤其是談判功能受損給該組織帶來巨大困難。他強調,世貿組織改革的實質就是對協議的改革,是對政府間有強制效力的合約的改革,而改革的唯一辦法就是通過談判。

  根據議程安排,總理事會特別會議將持續至17日。總幹事候選人按照提名先後順序依次與成員代表見面,進行自我陳述並回答成員代表提問。在未來兩天裏,其他5位候選人也將陸續與成員代表見面。這5位候選人分別來自摩爾多瓦、韓國、肯尼亞、沙特阿拉伯和英國。

  據世貿組織官網消息,總幹事候選人的“競選”環節將于9月結束。之後,總理事會將通過協商,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做出人選任命決定。

  由于現任總幹事阿澤維多5月意外宣布將于8月31日正式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世貿組織不得不在6月8日提前啟動對其繼任者的遴選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4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