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敦促利比亞東部武裝撤出中部兩城
2020-07-15 07: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3日説,利比亞東部武裝必須撤出中部蘇爾特和朱夫拉兩座城市,否則將面臨軍事打擊。

  【催撤軍】

  土耳其國家電視臺新聞頻道當天播放恰武什奧盧的講話,警告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利比亞東部武裝“國民軍”。

  “哈夫塔爾必須從蘇爾特、朱夫拉撤軍。我們已經告知俄羅斯方面這一點。盡管我們仍在等待經由談判桌産生一些解決辦法,但針對蘇爾特的軍事行動正在準備中。如果他們不撤出,我們將展示決心。”

  利比亞自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倒臺後陷入內亂,國內各派武裝和政治勢力分化為東西兩大陣營:“國民軍”與國民代表大會結盟,獲俄羅斯、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國支援;位于首都的黎波裏的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議會獲得聯合國承認,得到土耳其、卡塔爾等支援。

  “國民軍”去年4月以來對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一度攻至首都郊區。戰局近來出現轉變。民族團結政府在土耳其支援下陸續收復多處失地,奪回對的黎波裏國際機場和首都郊區的控制,重新控制西北部大部分地區。“國民軍”撤出那些地區。

  【談條件】

  恰武什奧盧説,民族團結政府如果現在與“國民軍”達成停火協議,將不會受益。只有“國民軍”交出蘇爾特和朱夫拉機場的控制權,民族團結政府才會同意停火。

  “國民軍”大約半年前佔領蘇爾特。這座地中海沿岸城市位于的黎波裏以東大約450公里處,有重要的石油出口港口,同時是通向利比亞東部“石油新月帶”的橋頭堡。利比亞中部城市朱夫拉的戰略位置同樣重要。

  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8日説,俄方正與土方就利比亞停火問題協調立場。

  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韋爾希寧13日説,停火是政治化解利比亞危機的第一步。恰武什奧盧同一天説,土方相信利比亞危機能夠經由政治途徑解決。

  俄羅斯總統府13日晚些時候證實,俄土兩國總統當天通電話,談及利比亞局勢。(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