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蘭總統險勝連任 內政外交挑戰多多
2020-07-15 15: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沙7月14日電(國際觀察)波蘭總統險勝連任 內政外交挑戰多多

  新華社記者張章 陳序

  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13日宣布,現任總統杜達在日前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成功連任。

  分析人士指出,杜達作為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支援的候選人成功連任,意味著波蘭在2023年議會選舉前將延續現行的內政外交政策。不過,國內初露端倪的民意轉變和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都將給杜達和波蘭政府帶來挑戰。

  勝選難掩國內挑戰

  此次選舉是30年來選情最為膠著的一次波蘭總統選舉。選舉原定于5月10日舉行,但受新冠疫情影響,推遲至6月28日。首輪投票中得票前兩位的杜達和反對黨公民綱領黨候選人、華沙市長恰斯科夫斯基在本月12日的第二輪投票中展開激烈競爭。13日公布的最終計票結果顯示,杜達以51.03%的得票率擊敗了恰斯科夫斯基。

  現年48歲的杜達擁有法學博士學位,雖然目前是無黨派人士,但出身法律與公正黨的他受到該黨支援。分析人士指出,杜達勝選表明法律與公正黨推行的社會福利政策一定程度上受到選民擁護,但該黨倡導的一些保守主義理念在波蘭國內引發不滿,給代表自由主義的恰斯科夫斯基留下了“可乘之機”。

  法律與公正黨最具代表性的福利政策是每個月向每個孩子發放500茲羅提(約合126美元)津貼。在此類福利政策影響下,法律與公正黨在東部欠發達省份和農村地區有較高支援率。本次計票結果顯示,杜達在東部幾省得票率遠高于對手,在與烏克蘭接壤的盧布林省和喀爾巴阡山省得票率分別高達66%和70%。

  不過,法律與公正黨堅持傳統價值觀的主張,如高度強調宗教、苛待性少數群體等,遭到了部分選民反對。大城市選民和年輕人幾乎清一色地支援恰斯科夫斯基。此外,法律與公正黨近年來的司法係統改革也招致不少反對聲音。

  此次選舉兩輪投票的投票率都超過60%,這樣的高投票率表明許多波蘭民眾有表達對政府政策支援或不滿的意願。而選舉結果則證明了民意的兩極化傾向。波蘭《政治周刊》稱,這是“年輕人和老年人、城市和農村的對立”。另有分析指出,恰斯科夫斯基在原定首輪投票日5月10日之後才參選,短時間內就異軍突起,僅以微弱劣勢敗于杜達,身扛自由主義大旗的他未來幾年將帶領反對黨向執政黨發起挑戰。

  對外政策或受考驗

  分析人士認為,杜達連任後除了將延續現行的國內政策,在外交上預計將繼續走“親美疑歐”路線。

  波蘭因歷史原因與俄羅斯關係不睦,為此波蘭政府近年來不斷拉近與美國的距離。作為北約東部門戶,波蘭積極與美國開展防務合作,斥巨資購買F-35戰機,提議出資修建“特朗普堡”邀請美軍常駐,表示希望美國將從德國撤出的美軍部署到波蘭。此外,波蘭與美國簽署購買液化天然氣大單以擺脫“對俄羅斯依賴”,還同美國一道反對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北溪-2”管道項目。美國方面則投桃報李,在去年波蘭獨立日送上波蘭盼望已久的免簽待遇。

  此次波蘭總統選舉前後,杜達也與美國方面互動連連。6月24日,距離選舉首輪投票僅4天之際,杜達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杜達成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美的外國元首。輿論認為,杜達此訪有選舉方面的考量。杜達成功連任後,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祝賀,並稱期待繼續與波蘭在防務、能源和電信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

  與歐盟關係方面,2015年法律與公正黨相繼贏下總統和議會選舉後,“向右轉”的波蘭政府不時挑戰歐盟,阻撓歐盟“碳中和”計劃,拒絕接收安置難民,苛待性少數群體。

  歐盟則對波蘭執意改革司法係統、堅持在疫情期間舉行大選等舉動十分不滿。歐盟以波蘭司法改革嚴重違反法治原則為由對其啟動了《裏斯本條約》第七條“懲罰條款”的調查程式,可能因此減少向波蘭的預算撥款甚至暫停波蘭的表決權。為了制約波蘭等國,歐盟近期表示,在制定2021年至2027年長期預算時將把法治狀況納入資金分配的考慮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延續福利政策還是恢復遭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波蘭政府都難以離開歐盟的財政支援。與此同時,美國即將于11月舉行大選,波美關係也面臨不確定性。波蘭的“親美疑歐”路線或迎來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4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