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借南海問題挑撥離間注定徒勞
2020-07-15 12:1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美借南海問題挑撥離間注定徒勞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美國國內疫情仍在肆虐,美國政府卻忙著在南海興風作浪。這邊航母秀完肌肉,那邊國務卿便發聲,無理指責中國對南海領土的主權和海洋權益聲索“完全不合法”。聲明罔顧歷史事實,充斥著對國際法的歪曲,完全違背了美國政府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這種先“揮拳頭”再“講歪理”的做派,倒是符合美國以“軍事霸權”為“霸道外交”造勢開路的一貫風格。

  美方這次在南海炫耀武力和搬弄是非,遵循著近年特別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外交在少數反華政客推動下“逢中必反”的主邏輯,延續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軍事上秀肌肉,輿論上搖唇鼓舌,暗地裏挑撥離間,制造外交摩擦,煽動地區對立”的老套路。然而,面對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面對域內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廣泛共識與向好態勢,這種軍事加外交的“長臂操弄”注定徒勞。

  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並為中國歷屆政府所堅持,符合包括《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不會因個別國家無端指責而改變,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南海問題應由域內有關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所謂“南海仲裁案”鬧劇之後,一些國家特別是域外大國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但中國致力于同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與東盟各國一道穩住南海局勢。當前南海形勢總體和平穩定並持續向好,中國和東盟各國不僅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而且正在加緊商談更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相關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事實一再證明,中國與有關國家完全有能力妥管分歧,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

  作為域外國家,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沒有發言權。美國口口聲聲承諾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實際卻鼓動其他南海聲索國強化與中國的領土爭議,用各種手段制造事端、挑撥離間。美國打著“維護南海穩定”“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肆意挑釁,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卻將“軍事化”的帽子扣給中國;美國自己未批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拿著公約説事,忙著為其他國家“維權”。一個在國際上頻頻“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國家,如今儼然成了國際法的“衛道士”。美國知名海洋政策專家馬克·瓦倫西亞指出,美國試圖制造一種東南亞歡迎美軍在南海刷存在感的假像,但事實是,東盟國家對美國軍事介入南海保持警惕。

  美國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亂,千方百計在南海興風作浪,離間地區國家關係的企圖注定不得人心。東亞發展繁榮離不開南海的和平穩定,地區國家對此早已達成重要共識,不會輕易跌入美國陷阱。面對美方挑釁,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動搖。奉勸美方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心願和努力,正視中國捍衛國家利益的意志和決心,盡早停止做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和麻煩制造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國際時評:美借南海問題挑撥離間注定徒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4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