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病例數據“一路狂奔”,美國疫情為何失控?
2020-07-14 08:5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不會關閉,永遠不會關閉。”

  當地時間7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場圍繞有關重新開放學校的活動中,再次要求美國全面重新開放。盡管特朗普堅持重啟,但“一路狂奔”的疫情數據,無疑表明美國在新冠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

  【視頻】美國新冠病例數激增,疫情為何加速蔓延

  疫情下的美國,七月開局慘澹。在本月的前五天中,美國有三天報告了創新高的新冠新增病例數,14個州記錄了單日新高,美國全國范圍內總共報告了超過25萬例新病例。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3日上午,美國確診病例已超過329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3.5萬例,依然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對抗新冠病毒,理應是一場由科學主導的防疫戰爭,但是“科學”在美國卻被前所未有地削弱。美國一些政客不顧疫情依然嚴峻,倉促復工復産復課,如此反科學的做法,疫情失控絕非偶然。

  7月4日,一名行人從美國紐約第五大道顯示新冠疫情最新情況的資訊屏旁經過。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口罩,戴還是不戴?

  當地時間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參觀馬利蘭州沃爾特·裏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時,戴上了印有總統徽章的藏青色口罩,其身邊的隨行人員也都戴了口罩。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人們發現,特朗普總統居然開始公開戴口罩了!

  美國疫情爆發後,特朗普一直拒絕在公開場合戴口罩。但隨著美疫情反彈,越來越多公共衛生專家及兩黨議員呼吁民眾戴口罩。在7月1日的採訪中,特朗普改口稱“我完全讚成戴口罩。”

  可以説,總統此前的“示范”作用也表明:不少美國民眾不愛戴口罩!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就曾表示,近期疫情上升,主要是由于南部和西部各州病例數大幅增長,而這些州近期局部爆發的原因,主要是35歲以下群體在聚集活動時未佩戴口罩或未保持社交距離所致。

  誰能想到,戴口罩這麼簡單而有效的科學防疫措施,在美國卻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道路。CNN刊文指出,新冠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面臨的最嚴重的本土危機,已持續數月,但人們還在為戴不戴口罩爭論。

  混亂的口罩政策,正是美國疫情惡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視頻】美國疫情反彈 口罩戴還是不戴?

  此前,美國官方和醫療界一直不建議民眾戴口罩,直到4月初,美國疾控中心才發表聲明,建議民眾戴口罩。實際上,已經有各種報道證明,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播。然而,在美國疫情之初,包括美國疾控中心都認為如果沒有病,就不用戴口罩。這在西方國家有一定歷史因素,他們認為,只有病人才需要佩戴口罩。

  可實際上呢?不用戴口罩降低病毒傳播的説法,只是緩解美國醫護人員醫療用品不足的借口。在6月23日的聽證會上,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親自承認了這一點。現在口罩充足,因此疾控中心給出了佩戴口罩的建議。

  隨著美國疫情進一步嚴重,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多名政要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則,向美國民眾展示戴口罩對于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性。美國多名公共衛生專家也一再表示,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關鍵。

  沒辦法,口罩政策就是這麼混亂,可謂美國抗疫的縮影!

  不過,白宮依然拒絕強制要求全美民眾于疫情期間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11日報道,美國已有逾20個州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疫情嚴重的亞利桑那和佛羅裏達等州仍未發布這類州長令。

  這是7月8日在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前拍攝的“戴”口罩的石獅子。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經濟,“重啟”還是“暫停”?

  正值大選之年,一些美國政客追求經濟增長心切,這更加速了疫情蔓延。

  自5月起,美國各州陸續“解封”,許多地區恢復了商場、酒吧、健身房等場所的運營。在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看來,各地重啟經濟進程太快,許多地區尚未做好準備就倉促復工,未能遵循相關防控和隔離措施,是導致美國疫情反彈的一大原因。

  迫于競選和就業壓力,此前白宮要求各州盡早復工復産。到6月初,全美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都已進入重啟經濟的某一階段。

  7月4日,人們戴著口罩走在美國紐約第五大道。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然而,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邁阿密市長弗朗西斯·蘇亞雷斯對媒體承認:“毫無疑問,重啟後人們在社交時,好像病毒不存在了一樣”。

  美國佛羅裏達州、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疫情趨勢。數據來源: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尤具代表性的是包括佛羅裏達州、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在內的“陽光地帶”。這些州的共和黨州長緊隨白宮腳步,迅速重啟經濟,本以為能夠助選,但卻導致新冠確診病例和住院人數都在急劇上升,反而成為特朗普謀求連任的軟肋。

  據美媒統計,美國至少6個州已撤回部分重啟經濟計劃或再度實施新的商業限制措施,另外還有15個州已宣布暫停重啟經濟計劃。這些州加起來涵蓋美國約一半的人口和國內生産總值。

  “華盛頓強推復工復産措施帶來的經濟乃至生命健康成本只能靠普通民眾自己去承擔了,”在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副院長于海洋看來,經濟重啟是一個復雜困難的漸進過程,但在今天的美國政局下,政客們眼光盯著的是年底的大選,復工復産政策的落腳點是服務大選,而不是經濟重啟的延續性和穩定性。美國的經濟重啟已成為一場政治豪賭。

  福奇也坦言,如果美國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勢得不到扭轉,全美將有可能每天增加10萬病例。而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表示,美國控制新冠病例激增的“窗口已關閉”。

  對美國來説,在防控疫情和重啟經濟之間找到平衡,擺脫當前的困境將是關鍵。

  7月4日,焰火在美國華盛頓上空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疫情數據“狂奔”,誰之過?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自1月下旬報告首個新冠確診病例至確診達到100萬例的耗時為99天;從100萬例增至200萬例耗時43天;而從200萬例增至300萬例僅耗時28天!美國疫情發展到如今的地步,究竟該由誰來負責呢?

  正如CNN所言,聯邦政府充滿幻想,執意認為美國抗疫工作領先世界,但官員們自相矛盾、含糊其詞、迷惑混亂,他們本應該為美國走出疫情指明方向。

  美國政府思想上不重視、行動上“不給力”,還一再惡意“甩鍋”推卸責任,這些都令美國疫情“拐點”難期,種種表現讓美國民眾大失所望!

  7月4日,工作人員在當日重新開放的美國紐約“9·11”世貿中心遺址做清潔。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國前總統裏根曾稱美國為“山巔上的閃耀之城”,然而一項最新民調顯示,62%的美國公民認為,美國已不再是“山巔之城”。

  可以説,這場疫情是一塊試金石,一直自詡照亮世界的“山巔之城”原來早已黯然失色。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作者:薛筆犁

  視頻:朱夢娜 丁悅

  校對:畢秋蘭 劉小軍

  來源: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新京報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縱論天下】病例數據“一路狂奔”,美國疫情為何失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