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拆橋”是在斷自己的路
2020-07-13 21:1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拆橋”是在斷自己的路

  新華社記者溫馨

  人文交流一直是國家間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的重要橋梁,美國當下卻有不少讓人詫異的“拆橋之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口頭上表示“歡迎中國學生赴美留學”,行動上卻不斷為中美人文交流制造障礙。從以“莫須有”罪名出臺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到多次無故盤查滋擾甚至非法抓扣在美及出境回國的中國留學人員,再到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企圖借此遏制中國發展進步。殊不知,美國上述種種“拆橋”行為也在阻隔自身前進的道路。

  隨著將對抗情緒從政治、經濟、科技領域延伸到人文領域,美國某些政客像是患上了被害妄想症,沉溺于其臆想的“中國威脅”不能自拔,對中國的無端猜忌已經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充滿情緒化的宣泄和麥卡錫式的偏執。無中生有,用過時的“甩鍋”劇本對他國公民進行有罪推定式指控實在荒唐。

  留學生是兩國人文交流的使者,中國留學生也為美國的教育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國際學生的學費和相關食宿開支,是各高校的重要收入來源。人文交流之橋一旦受損,美國的教育産業會受到打擊。

  以多元為標簽的美國流行文化也同樣承受不住切斷交流的影響。隨著美國的影院陸續重新開放,充滿中國元素的好萊塢影片真人版《花木蘭》正待安排上線。偏執者或許可以選擇不看電影、不聽歌曲,但卻不能自欺欺人地對源自中國的文化元素視而不見。因為當不再能順暢吸收多樣性的文化成果後,美國文化也會趨于黯淡。

  縱觀人類歷史,把人們隔離開來的往往不是千山萬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們相互認知上的隔膜。美國各界人士已多次對美政府限制對華合作表示擔憂。這表明,中美加強交流合作是合乎民意、順應民心,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美方的人文“拆橋”行為與其一貫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完全背道而馳,與兩國民意背道而馳,與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美國曾驕傲地把自己稱為開放包容的“大熔爐”。拆掉中美人文交流之橋無助美國“再次偉大”,只會絆住自身邁向未來的腳步。倘若不是故意裝睡,這一點,相信美政客不會不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3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