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抗疫新局呼喚全球科技合作
2020-07-13 17:2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特稿:抗疫新局呼喚全球科技合作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近來在世界范圍持續蔓延,全球確診病例急速增加,但特效藥尚未問世,疫苗應用尚需時日……日趨嚴峻的形勢更加凸顯公共衛生領域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的緊迫性。

  歷史經驗一次次證明,在人類面臨公共衛生重大挑戰的關鍵時刻,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深化國際科技合作是各國抗疫的必然選擇,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將有助于人類戰勝疫情。

  團結互助,編織抗疫創新網絡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6月底向全球發出呼吁: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方法極為重要,但要真正發揮效用,還必須有另一個基本要素:團結互助。

  目前,世衛組織已啟動“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疫苗、診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全球知名慈善基金會英國惠康基金會總監傑裏米·法勒在一份聲明中説,各國通過世衛組織這個倡議加強合作,才有更大機會確保其人民獲得合適的治療藥物和疫苗。

  他説:“對每個國家來説,只有緊密合作才能避免第二波疫情出現,避免未來數年出現大量可預防疾病死亡以及經濟困難。哪一個國家被拋下都會損害整個抗疫進程。”

  應對全球新冠疫情重大挑戰,讓全球科技創新的網絡編織得更加緊密,也將各國人民緊緊連在一起。

  在俄羅斯,莫斯科新冠定點收治醫院科姆納爾卡醫院使用的療法編目基于中國同行治療經驗;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阿拉木圖,由中國華大基因公司承建的兩座氣膜版“火眼”核酸實驗室已平穩運營;在巴西疫情最嚴重的聖保羅地區,英國的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已啟動;在南非,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正在開展。

  “過去數月,多國政府、業界以及慈善組織為這類科研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援,全球合作也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法勒説。

  合作研發,確保疫苗公平可及

  與以往疫苗研發相比,新冠疫苗研發的各環節都行駛在“快車道”,但疫苗研發不是國別競賽,國際合作對于人類最終戰勝新冠病毒、遏制疫情至關重要。正如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奧爾特曼所説,冷靜評估各種候選疫苗的優勢和弱項,就有可能找到最佳方案,而要達成這一目標,需盡最大努力開展國際合作。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告訴新華社記者,同一科研機構不大可能在多個平臺都研發出最有效的疫苗,因此跨國、跨公司合作以及科研機構之間的協同合作,對于驗證不同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激發人體免疫的效果非常關鍵。

  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CEPI)正在資助全球多個新冠疫苗研發項目。CEPI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日前表示,開發新冠疫苗有三個目標——速度、規模和可及性:要盡快地開發疫苗;疫苗成功研發出來後面對全球需求,要加大生産規模;全球不論是富裕國家、中等收入國家還是貧窮國家都能用上疫苗。

  西班牙藥品和醫療産品管理局人用藥物部門主任塞薩爾·埃爾南德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科學界需要研發出多種疫苗以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因此全球需要共同努力。一旦疫苗被開發出來,國際社會還需要繼續深入合作,以將疫苗投入大規模的生産和運輸。

  埃爾南德斯特別稱讚中國在分享相關資訊方面表現得非常慷慨。他説,“中國疫苗生産商來到歐洲給我們提供數據,交流資訊,這讓我們認識到他們在中國所做的傑出工作”。中國科研人員的研究成果增加了人類對新冠病毒的認識,“讓其他國家的科學家不需要再重復中國科研工作者已經走過的路”。

  中國企業正在積極參與建設全球疫苗産業鏈:英國葛蘭素史克疫苗公司正與中國三葉草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在重組蛋白疫苗方面開展研發合作;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合作開發的一款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在4月已成為德國首款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候選疫苗。

  “雖然病毒似乎暫時撕開了國際社會的一道口子,但人類的共同命運是相互依存,而非隔離。從這個角度講,新冠疫苗的意義不僅在于救人,也在于恢復全球的政治、經濟秩序。”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李一諾説。

  資訊共用,助力人類團結抗疫

  7月初,世衛組織主辦了第二次新冠全球科研論壇,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300名新冠研究人員和專家,免費線上分享了研究方法和原始數據,顯示了全球科學界團結抗疫的努力。

  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科研人員快速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與世衛組織共用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全球科學家開展藥物、疫苗、診斷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礎。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表示,目前全球已共用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超過6萬個,這有助于追蹤病毒基因變異情況,同時也有利于研發疫苗。這一共用機制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流行病起到示范作用。

  隨著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國派出多支抗疫醫療專家組支援多個國家的抗疫行動,與多個國家開展了交流活動,分享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和做法,探討啟動應對疫情聯合研究項目等。中國診療和防控方案已翻譯成多國文字,可為其他國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提供重要參考。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評價説,這些舉措充分展示了中國促進國際抗疫合作的決心和擔當。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唯有各國精誠團結、緊密合作才能應對如此嚴峻的公共衛生事件。中國無疑為各國加強合作樹立了典范。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面對形勢日益嚴峻的新冠疫情威脅,只有各國攜手合作,加快藥物、疫苗等方面科研攻關,共用科研數據和資訊,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才能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才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根本之道。(執筆記者:郭爽;參與記者:劉石磊、欒海、劉曲、宮若涵、荊晶、譚晶晶、張毅榮、張家偉、任軍、魏忠傑、李佳、謝宇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3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