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要做夥伴,不要做對手
2020-07-11 20:2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7月11日電(記者胡曉明)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10日就當前中印關係發表視頻談話表示,中印雙方應牢牢把握兩國領導人共識,落實好特別代表通話共識,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慮,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克服當前中印關係面臨的挑戰,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的正確軌道。

  孫衛東強調,中印要做夥伴,不要做對手;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兩國關係要前進,不要後退。

  孫衛東説,7月5日,中印邊界問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印方特別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通電話,就緩和兩國邊界事態達成積極共識。目前,雙方軍隊按照兩國軍長級會晤共識,正在地面脫離接觸。

  他指出,中印兩國當前的第一要務是實現發展振興,在這個大方向上,中印有著長久的共同戰略利益。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印雙方達成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共識。

  孫衛東説,中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一直通過對話談判管控分歧。雙方要始終從兩國關係發展的大局出發,將分歧放在適當位置上加以妥善處理,不能任由分歧幹擾雙邊關係。

  他指出,中印存在著歷史遺留下來的邊界問題。這個問題敏感復雜,需要通過平等協商與和平談判,尋求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最終解決之前,雙方同意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他説:“中國自古以來就崇尚‘以和為貴’。我們既不好戰,也不咄咄逼人。加勒萬河谷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中國將堅定維護自身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孫衛東指出,中印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發展是中印的共同目標和最重要的利益匯合點。中印市場潛力巨大,經濟互補性強,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當前,中印有著一個共同的敵人,那就是新冠疫情。病毒無國界。在這場人類面臨的重大考驗面前,中印是同一個戰壕裏的戰友。我們應當加強抗疫合作,共克時艱。

  他表示,中印雙方應相向而行,擴大合作積極面,縮小消極因素,不做有損于雙方互信和合作的事。

  孫衛東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中印關係歷經70年的風雨歷程,凝聚了幾代人的智慧和心血,取得的進展來之不易,我們應當倍加珍惜,決不能輕易否定。當前中印關係面臨復雜局面。雙方要登高望遠,放眼全局,共同努力盡快加以克服和扭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要做夥伴,不要做對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2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