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不願承擔責任的表現——多國專家學者批評美國政府決定退出世衛組織
2020-07-10 21:1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政府日前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多國專家學者對此表示,美國政府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再次表明其不願承擔國際義務和責任,是一種“可恥的”表現,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疫情當前,各國應團結合作,加強多邊主義,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安娜·瑟內奇耶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是“美國優先”政策的又一體現,對其自身也非常有害。它向國際社會傳達了這樣的資訊,即美國不願繼續在健康和衛生領域進行國際合作。疫情當前,美國尤其需要開展國際抗疫合作,但美國政府放棄多邊主義,反而爭搶醫療設備和藥品等,這是可恥的。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美國政府的退出決定表明,它根本不在意疫情造成的生命損失。美國政府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就像一頭橫衝直撞的野牛”,正在破壞世界秩序的穩定。為應對疫情,當下本應大力發揚多邊主義,而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世衛組織,這意味著美國正在回避應該承擔的責任。

  智利醫學協會主席伊斯琦亞·西切斯認為,當前各國應當採取協同一致的策略應對大流行病帶來的挑戰,美國應當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希望世衛組織能夠應對目前的狀況,協調世界各國在防疫和疫苗研發等方面進行協作。

  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美國政府的決定對全球抗疫合作産生了負面影響。在疫情肆虐的當下,更需要世衛組織來協調國際抗疫合作。沒有合作,全人類就不可能戰勝疫情。美國不斷把疫情政治化,也使自己處于自我孤立狀態。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奧斯卡·蒙特羅説,美國政府的退出決定是“不負責任的”,將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這再次證明其不願承擔國際義務和責任,並將政治利益淩駕于全球共同利益之上。(參與記者:徐永春、王麗麗、陳威華、趙焱、尹南、倪瑞捷、郝雲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