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國有何資格對中國和世衛組織合作指手畫腳?
2020-07-10 21:1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美國真的關心全球抗疫問題,那麼首先要做的是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與世衛組織開展合作。“美國既然已經宣布退出世衛組織,還有什麼資格對中國和世衛組織的合作指手畫腳?”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雖然中方現在同意世衛組織來華就科學溯源問題進行預備性磋商,但中方要做的是應允許世衛組織真正自由地開展工作。

  “蓬佩奧這種説法很虛偽。”趙立堅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世衛組織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中國抗疫工作正處于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階段,任務十分繁重。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率先邀請世衛組織派專家共同討論科學溯源問題,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作出了貢獻,這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反觀美國,一味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置國際團結抗疫大局于不顧,不僅宣布退出世衛組織,還將抗疫問題政治化,熱衷于甩鍋抹黑。

  “美國既然已經宣布退出世衛組織,還有什麼資格對中國和世衛組織的合作指手畫腳?如果美國真的關心全球抗疫問題,那麼首先要做的是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與世衛組織開展合作,包括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去美國開展溯源調查。請問蓬佩奧先生,美國能做到嗎?”趙立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外交部:美國有何資格對中國和世衛組織合作指手畫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2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