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墨西哥總統訪問美國為哪般
2020-07-09 23: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熱點問答:墨西哥總統訪問美國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黨琦 梁君茜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于8日至9日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這是洛佩斯2018年12月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國際輿論主要關注3個問題:洛佩斯在新冠疫情期間、美國大選之前北上,目的何在?特朗普為何樂見洛佩斯來訪?此訪是否取得預期效果?

  洛佩斯訪美目的何在

  洛佩斯原本提議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一道訪美,慶祝“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簡稱美墨加協定)生效。受新冠疫情影響以及美國可能恢復對加拿大鋁産品加徵關稅,特魯多拒絕邀請。洛佩斯將國事訪問改為工作訪問,輕車簡從。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拉美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説,洛佩斯訪美受經濟和政治目標疊加驅動,落實美墨加協定是此行主要目標。墨西哥經濟和進出口貿易高度依附美國,依托美墨加協定提振經濟是墨政府主要訴求。

  美墨加協定于7月1日生效,取代業已施行26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分析人士認為,美墨加協定將強化北美價值鏈的産業分工和聯繫,雖然將加重墨西哥對美國和北美價值鏈的依附,使其在分工中的相對弱勢地位更為突出,但是墨西哥也可借此保市場、穩就業,有助于該國在未來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

  墨西哥當前疫情嚴重,確診病例已逾27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萬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墨西哥經濟將萎縮10.5%。受疫情持續、經濟下滑影響,洛佩斯支援率跌幅明顯,他迫切希望在經濟貿易等方面得到美國支援。

  特朗普為何樂見洛佩斯來訪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晚間在白宮設宴,招待洛佩斯一行及墨方企業代表,慶祝美墨加協定生效。這是今年3月疫情觸發防控舉措以來,美國政府主持的一場最重要的國家社交活動。心情不錯的特朗普對洛佩斯選擇美國作為其執政後首訪國家表示高興,稱讚美墨關係從未像現在這樣緊密。

  輿論注意到,洛佩斯此訪距美國大選舉行僅四個月。洛佩斯訪前一再表示,此訪是為推動美墨加協定,無意介入美國內政,沒有與民主黨人或僑民會面計劃。然而,墨西哥政界、學界對洛佩斯在美國大選前這一敏感時期與特朗普“捆綁”表示擔憂,認為此訪不啻為給特朗普“助選”。

  輿論普遍認為,受抗疫不力、經濟衰退、種族歧視危機等影響,特朗普在國內支援率下滑明顯,他急需借助此類“主場外交”為選情“補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説,一方面,美墨加協定是特朗普上任後重新談判完成的首個重大自貿協定,特朗普需要在大選前展示外交成果;另一方面,特朗普希望借此拉攏拉美裔選民。

  美國之行是否取得預期效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徐世澄指出,墨美互有所求,美國是墨西哥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國,洛佩斯首訪選擇美國,希望以美墨加協定生效為契機推動墨美關係進一步升溫。在這個意義上,此訪達到了目的,而特朗普也在爭取墨西哥裔選民支援問題上贏得了一定主動。

  盡管雙方聯合公報主要提及美墨加協定和疫情應對問題,並未涉及移民和美墨邊境墻等兩國關係中的敏感問題,但在孫成昊看來,在美國疫情持續和失業率攀升背景下,特朗普仍將採取強硬的移民政策,以回應其鐵桿白人支援者的關切,確保外來移民不會對白人選民就業造成嚴重衝擊。

  談及洛佩斯此次美國之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美國-墨西哥研究中心負責人拉斐爾認為,洛佩斯此訪對墨西哥的“意義為零”。墨西哥前外交部長塞普爾韋達則警告,如果特朗普在大選中輸給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人拜登,“墨美關係將困難重重,墨西哥將成為大輸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