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新推300億英鎊財政計劃保就業
2020-07-09 23:1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9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新推300億英鎊財政計劃保就業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8日宣布總額最高達300億英鎊(約合378億美元)的財政計劃,用以緩解新冠疫情對英國就業市場的衝擊。

  這項計劃包含支援青年就業、返崗獎勵、提高房産印花稅起徵點、臨時調降旅遊等服務業增值稅等所有財政支援措施。蘇納克表示,這些舉措的目標主要是“支援、保護和創造就業”,防止疫情對英國經濟産生深遠影響。

  支援就業方面,英國政府仍以“工作保留計劃”為中心。該計劃于3月下旬宣布,政府向因疫情不能工作的人員支付其工資80%、最高2500英鎊的補助。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5日,英國約940萬個工作崗位因該計劃得以保留。

  專家認為,該計劃可能掩蓋了英國真實的失業情況。蘇納克表示,無休止延長該計劃只會讓人産生“錯誤期望”——以為總能返崗,而且離崗時間越長技能退化越嚴重,因此該計劃將在10月底實現“靈活、逐步”退出。

  為使政策平穩過渡,英國政府8日推出工作保留獎勵新政,若雇主在2020年11月初至2021年1月底讓保留崗位的員工復工,且每月支付的工資超過最低標準,可在明年2月獲政府一次性獎勵。

  該計劃同時將青年就業作為政策著力點。為防止“畢業即失業”現象,英國政府當天出臺名為“啟動計劃”的青年就業支援政策,設立初始金額為20億英鎊的政府基金,為16至24歲的年輕人提供為期6個月的工資及日常開支補助。

  此外,英國政府宣布,2020年7月15日至2021年1月12日,將餐廳酒吧、酒店住宿和旅遊景點相關行業的增值稅從20%降至5%;2020年7月8日至2021年3月31日,將住宅土地印花稅的起徵點從12.5萬英鎊提升至50萬英鎊。蘇納克表示,這些措施將保住數百萬個工作崗位,並節省家庭開支。

  新冠疫情給英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下降2.2%,為1979年以來最嚴重的季度衰退。經合組織最新預測,英國或將成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發達經濟體,在不爆發二次疫情的前提下,其2020年經濟仍將下滑11.5%。

  在經濟深陷衰退的形勢下,英國就業市場面臨嚴峻挑戰。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安迪·霍爾丹6月底指出,將政府支援計劃等考慮在內,目前英國可能有多達一半的勞動力處于失業或未充分就業狀態。

  霍爾丹認為,下半年英國經濟可能出現兩種走向,一種是從高失業率到低支出的惡性迴圈,另一種則是從高支出到低失業率的良性迴圈。倘若政府支援計劃取消後,失業率升幅超過預期,惡性迴圈的風險就會上升。

  在經濟和就業前景面臨巨大挑戰的情況下,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政府此次出臺的財政措施盡管有些新意,但規模可能不足以應對疫情危機。

  牛津經濟研究院英國經濟學家馬丁·貝克表示,面對經濟困難及復蘇風險,該經濟刺激計劃“令人失望”。

  房地産業內人士也表示,印花稅政策調整有助于降低購房成本,給受疫情影響的房地産市場注入強心針,但也可能因需求端刺激而推高房價造成房地産市場的另一種困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