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妄稱追責中國 外交部:何來顏面和勇氣?
2020-07-09 22: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成欣)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妄稱中國應因疫情通報被追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説,在自身誠信掃地、道義破産的情況下,不知蓬佩奧之流還有何顏面和勇氣來談論信譽、真相和追責?中方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聽一聽國際社會對于美國頻頻毀約退群的強烈反對呼聲。

  “蓬佩奧先生,別再跟我們談什麼信譽、真相和責任了。你説得不累,我們聽得都累了。”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

  趙立堅表示,説到信譽——美方這幾年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在國際上一再背棄自身的國際承諾和義務,毀約退群成癮,已經成為最大的“麻煩制造者”。説到真相——美國政府能否就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電子煙疾病”、美遍布全球的生物實驗室等問題説出真相,給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一個交代?説到責任——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00萬,死亡病例超過13萬。美國政府確實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趙立堅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作了通報。雙方公布的時間線都清晰地羅列了相關事實,可以相互印證。蓬佩奧對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視而不見,一味地熱衷于捏造事實、“甩鍋”推責、嫁禍于人,這掩蓋不了美方自身抗疫不力的失誤,只能一次次暴露其撒謊欺騙的本性,只會讓全世界進一步看清美國內一些人的虛偽、傲慢和無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蓬佩奧妄稱追責中國 外交部:何來顏面和勇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