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拉美新冠病例超300萬 “帶疫解封”存在爭議
2020-07-08 19:4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新聞分析:拉美新冠病例超300萬 “帶疫解封”存在爭議

  新華社記者

  拉美各國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7日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00萬,且增速較快,近來約半個月時間就新增確診病例100萬例。

  據泛美衛生組織預測,拉美國家將在7月至10月間陸續達到疫情峰值,累計死亡病例到10月時可能超過40萬。一些衛生專家對目前部分拉美國家放松防控措施的做法表示擔憂,稱“帶疫解封”可能會延緩疫情拐點的到來。

  “火勢未減”持續蔓延

  泛美衛生組織7日在每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布報告説,快速增加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已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成為美洲大陸乃至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根據該組織採用的模型,哥倫比亞和智利7月中旬前有望出現疫情拐點,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魯、玻利維亞等國可能要到8月,而哥斯達黎加可能要到10月才會出現峰值。

  泛美衛生組織主任卡麗薩·艾蒂安表示,如果各國防疫措施發生變化,峰值出現的時間也會相應變化。她提醒拉美各國做好“苦戰”三個月的準備,尤其南美國家入冬後,疫情可能進一步加重。

  目前,巴西累計確診病例數和累計死亡病例數均位列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除巴西外,秘魯、智利累計確診病例數均超30萬,墨西哥超過20萬。

  巴西衛生部近日表示,目前該國確診病例數增勢令人擔憂,病毒呈現加速傳播的趨勢,疫情迅速從大都市向小城鎮蔓延。巴西總統博索納羅6日進行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

  “抗疫答卷”成績不一

  秘魯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率先採取全國強制隔離措施的國家之一。3月16日,秘魯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然而,由于社會貧困、政策執行力不強等諸多因素,防控措施未能達到預期目標。

  秘魯累計確診病例5日突破30萬關口,目前單日新增病例數仍保持在3000例至4000例的高位。

  與此相比,烏拉圭和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的疫情則得到了較好控制。擁有約350萬人口並與巴西接壤的烏拉圭,僅有確診病例960多例,死亡病例29例。麥德林市總人口約250萬,確診病例不到3000例,死亡病例不到30例,病亡率為1%左右,遠低于哥倫比亞其他城市。

  及時的隔離措施、有效的追蹤係統以及民眾的積極配合,是烏拉圭和麥德林市能較好控制疫情的原因。

  以烏拉圭為例。自3月13日首次報告確診病例後,烏拉圭政府迅速暫停公共活動和聚集性活動,要求學校停課,呼吁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同時運用大數據等手段排查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員,從而基本阻斷了大規模社區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和泛美衛生組織駐烏拉圭代表喬瓦尼·埃斯卡蘭特告訴新華社記者,烏拉圭較為健全的衛生係統在此次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公立和私立醫療機構之間、大型多功能醫院和提供到府服務的移動救助站之間形成互補,使民眾能得到多渠道的醫療救治和幫助。

  “帶疫解封”影響拐點

  已持續數月的疫情對拉美國家的經濟和社會造成了巨大衝擊。6月下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西半球事務主管亞歷杭德羅·維爾納預測,疫情衝擊將導致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出現有統計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為穩住不斷下滑的經濟,一些拉美國家不得不“帶疫解封”。一些流行病學家擔心,這將給抗疫工作帶來更多挑戰。

  7月,巴西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相繼放松疫情管控措施,逐步重新開放經濟和社會活動,導致酒吧等場所一度人滿為患,引發不小爭議。

  聖保羅市阿曼多·阿爾瓦雷斯·彭特亞多基金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保羅·杜特拉擔心,巴西多個州疫情仍在惡化時就重啟經濟,將導致疫情越加嚴重。一旦再次採取嚴格社交隔離乃至“封城”措施,會讓正重新雇用員工、購買原材料的企業“雪上加霜”。

  巴西流行病學家保羅·梅內塞斯也表達了類似擔憂。他認為,目前巴西疫情正從大城市向小城鎮蔓延,各地衛生係統水準差異較大,而經濟活動的重啟,勢必增加人員聚集和直接接觸,這將有可能導致部分地方衛生係統崩潰,從而延緩疫情拐點的到來。(執筆記者:陳瑤;參與記者:高春雨、倪瑞捷、趙焱、宮若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1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