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德國疫情“軟著陸”的背後
2020-07-08 13:0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7日電  綜述:德國疫情“軟著陸”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田穎 張毅榮

  近兩個月來德國新冠單日新增病例數保持在低位,疫情似乎已“軟著陸”。德國總理默克爾在6月27日每周視頻講話中説,迄今為止德國較為平穩地渡過了危機。專家認為德國“平穩渡過危機”一方面得益于措施得力,另一方面也有幸運成分。

  德國疫情發展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月27日至2月25日,這一階段德國僅有零星病例, 傳染鏈清晰;第二階段,從2月25日起,德國疫情大規模爆發直至邁出解封步伐;第三階段,從4月20日至今,即800平方米以下零售商恢復營業至今,德國在時不時出現聚集性疫情的情況下逐步解封。

  與其他歐洲重災國比起來,德國抗疫的確“較為平穩”。據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7月7日數據,德國累計確診病例196944例,累計死亡9024例,病亡率約4.6%,遠低于一些歐洲國家10%以上的新冠病亡率。即便在疫情高峰期,德國重症監護室始終未達飽和,甚至還有余力接診法國、意大利等國病患。

  德國亥姆霍茲傳染研究中心流行病學科負責人克勞澤對此結論則非常謹慎。他在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説德國比其他一些歐洲國家更好地處理了危機,現在恐怕為時尚早。”克勞澤認為,德國這一成績背後有多方面復雜原因,不乏幸運成分。

  克勞澤説,疫情首先在歐洲其他國家迅速蔓延,相當于給德國拉響警報,使德國有較充足時間做防疫準備。此外德國的居住條件以及以小家庭為主的居住習慣也對防疫有幫助。此前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德國疫情大規模爆發源自那些去意大利、奧地利等國滑雪歸來的人們,而這些人以青壯年為主,德國家庭多代同堂現象較少,因此疫情沒有很快波及老年人等脆弱人群。

  德國的抗疫成績也有必然因素。克勞澤認為,德國的疫情監測體係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已經相當完善;此外德國的檢測能力強,廣泛分布在全國各地的實驗室支撐起強大檢測體係。

  除這些硬體條件外,德國還採取了一係列防疫措施以及醫療保障措施:3月14日全面停課;3月15日實施鄰國邊界管控;3月16日關閉全國公共設施;3月22日,實施出行不得超過2人的“柔性禁足”;4月底實施乘公交和逛商場必須佩戴口罩的“口罩強制令”。

  在醫療保障方面,從3月中旬起,各州便要求州內醫院推遲不必要手術,騰出床位接收新冠患者。3月26日、27日全德共有超過1萬張急救病床騰空,等待調用。整個疫情期間,德國始終對全國重症醫療承載能力心中有數。重症床位剩余數量、呼吸機數量等統計數據每日更新、公布。看著重症床位和呼吸機綽綽有余,對普通人來説也是一劑定心丸。

  解封以來,多項封禁措施漸次解除,但目前保持1.5米社交距離和“口罩強制令”仍然適用。此外,德國還推出了自願下載使用的感染者追蹤軟件。

  德國聯邦政府及一些主要官員還時不時提醒民眾:危機並沒有過去。默克爾6月27日説:“來自病毒的威脅依然嚴峻。”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爾7月6日説:“為政者不應釋放錯誤信號,讓人們誤以為險情已過去。”聯邦政府則于7月6日亮明立場,支援繼續實施“口罩強制令”,各州衛生官員也就此達成共識,結束了是否應取消“口罩強制令”之爭。

  疫苗研發是抗疫的另一戰線。德國目前已有2款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候選疫苗,一款由總部位于德國的“生物新技術”公司開發,另一款由德國“痊愈”疫苗公司開發。

  從目前情況看,對疫情保持警醒和謹慎仍是德國主流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