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攜手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 推動中阿合作邁上新臺階——阿拉伯國家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致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賀信
2020-07-07 00:3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7月6日電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6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阿拉伯國家人士認為,賀信強調了中阿在抗疫方面的密切合作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取得的新成果,為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指明方向,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

  合作抗疫是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加桑·優素福説,賀信充分肯定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的密切合作,攜手抗疫是打造阿中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也是雙方發展互助互利關係的生動體現。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認為,合作抗疫賦予阿中命運共同體新的時代內涵,阿中在抗疫中互相支援將促使雙方關係更加緊密。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納杜姆·阿卜杜拉説,阿拉伯人民對中國提供醫療援助及派遣醫療專家組幫助抗疫深表敬意和讚賞。阿拉伯人民不會忘記中國的人道主義立場,中國是真正的朋友。

  阿爾及利亞政治分析家薩利姆·哈馬迪表示,經過共同抗疫,阿中戰略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雙方必將在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個平臺上進行更深入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中阿戰略夥伴關係

  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説,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阿中傳統友誼與友好關係。中國是阿拉伯世界的真正朋友,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其中的阿拉伯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突尼西亞政治分析家朱邁·賈斯米表示,正如賀信指出的,中方有關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等倡議得到阿拉伯國家熱情響應。“一帶一路”項目實施有助于阿中人民加深了解,也有利于在相互尊重、合作和開放的基礎上提升雙方關係。

  阿聯酋扎耶德大學伊斯蘭世界研究所前所長納賽爾·阿裏夫説,在阿拉伯國家面臨各種挑戰的時候,中國為解決一些地區和國際問題帶來新方案,相信阿中務實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將取得更大進展。

  攜手推動中阿合作邁上新臺階

  巴勒斯坦外長顧問艾哈邁德·迪克説,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是在全球抗疫背景下舉行的,對加強阿中合作、深化阿中戰略夥伴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卡塔爾文化中心研究部主任納迪婭·阿勒穆迪哈克表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相互理解和支援,共同促進經濟發展和地區穩定,此次會議召開無疑進一步密切了阿中關係,將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

  總部位于蘇丹的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阿裏·優素福認為,此次會議召開的時機非常重要,中阿合作論壇已成為雙方開展平等對話、加強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阿中在共建“一帶一路”等多個領域取得可喜成果,許多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德國-約旦大學政治學和社會學教授巴德爾·馬迪指出,此次會議的召開將深化新時期阿中合作,為雙方合作進行新規劃。

  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表示,阿中雙方本著開放包容的態度,堅持對話與溝通,這應成為國際社會和諧共處的典范。實際上,只有秉持這一原則才能推動包括中東在內的整個世界的發展與和平,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參與記者:支林飛、吳丹妮、冀澤、鄭一晗、熊思浩、陳斌傑、黃靈、張淼、蘇小坡、楊元勇、馬意翀、涂一帆、李良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合消息:攜手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 推動中阿合作邁上新臺階——阿拉伯國家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致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賀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