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防疫不力 法調查政府高官
2020-07-05 07:2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共和國法院3日確認,啟動對3名前任和現任政府高級別官員的調查,原因是他們涉嫌抗擊新冠疫情不力。調查對象之一是剛剛辭任總理的愛德華·菲利普。

  【做調查】

  共和國法院專門審理部長級官員不當行為,最近數月收到新冠患者、監獄人員、警察等遞交的90份投訴,多數反映對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和醫療物資不足的不滿。美聯社報道,這家法院往常一年只接到幾份投訴。

  共和國法院認定9份投訴值得調查,正在審視另外37份投訴,以證據不足或技術因素為由決定不調查其中44份投訴。

  美聯社報道,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及其領導的政府先前承認法國口罩短缺以及其他抗疫過失。病毒檢測能力不足以及未能及早施行防疫限制舉措同樣遭人詬病。身為總統,馬克龍享有刑事訴訟豁免權,在職期間不會吃官司。

  【涉高官】

  共和國法院正在調查的9份投訴涉及前總理菲利普、今年2月辭職的前衛生部長阿涅絲·比讚以及現任衛生部長奧利維耶·韋朗。

  這三人受到“抗擊疫情不力”指控,一旦被定罪,將面臨最多兩年監禁和罰款。

  法國是新冠疫情較為嚴重的歐洲國家。政府網站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法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過16萬例。韋朗2日説,法國5月11日“解封”以來發生超過200起聚集性感染事件,但總體而言疫情得到控制。

  韋朗在疫情高峰期間出任衛生部長,不清楚他能否會在今後幾天的內閣改組中留任。

  法國總統府3日證實,馬克龍當天接到總理菲利普提交的辭呈並予以批準。菲利普及政府全體成員將工作至新政府組成為止。(杜鵑)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8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