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嚴峻 分裂加劇——今年美國“生日”不快樂
2020-07-05 16: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4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嚴峻 分裂加劇——今年美國“生日”不快樂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國際疫情)(4)疫情下的美國獨立日

  7月4日,飛機在美國華盛頓上空進行飛行表演,慶祝美國獨立日。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此前一天,美國公布的單日新增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數據再創新高,達到57718例。

  盡管疫情形勢嚴峻,美國總統特朗普依然在3日和4日連續兩天舉行慶祝活動,並在演講中淡化疫情影響、抨擊美國國內的移除雕像風潮,為自己競選連任造勢。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總統選舉臨近,黨派鬥爭日益激烈,加之疫情和種族問題的雙重打擊,美國社會分裂進一步加劇。

(國際疫情)(6)疫情下的美國獨立日

  7月4日,在美國新澤西州威霍肯,人們觀看紐約帝國大廈上燃放的節日焰火。為避免人群聚集觀看而擴散疫情,紐約今年的獨立日焰火表演分四天在多個地點燃放,且不提前公布燃放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淡化疫情

  特朗普4日晚在白宮發表獨立日演講,其中談及疫情的篇幅並不多。他稱美國抗疫取得了“許多進展”,重申病例激增是“大規模檢測”的結果,而“99%的病例完全無害”。特朗普還表示,美國也許“遠不用等到年底”就會研制出新冠疫苗或藥物。

  此前,特朗普已于3日在俗稱“總統山”的南達科他州拉什莫爾峰國家紀念碑腳下發表演説,幾乎未提疫情。當天有數千人參會,相互間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也鮮有人佩戴口罩。

(國際疫情)(2)疫情下的美國獨立日

  7月4日,一名行人從美國紐約第五大道顯示新冠疫情最新情況的資訊屏旁經過。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國目前依然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且疫情有再度加劇的趨勢。美國疾控中心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3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57718例,這也是進入7月以來連續第三天單日新增病例超過5萬例。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逾283.6萬例,死亡病例逾12.9萬例。

(國際疫情·XHDW)(2)疫情下的美國獨立日

  7月4日,人們戴著口罩走在美國紐約第五大道。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首席衛生記者桑賈伊·古普塔4日發表文章説,從美國疫情形勢來看,現在還遠沒到慶祝的時候。他認為,美國部分地區存在疫情失控風險,美國應當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反思。

  抨擊左翼

  特朗普4日獨立日演講的一大重點是抨擊“激進左翼”。他批評當前美國各地移除內戰時期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及歷史人物雕像的風潮,稱那些人是“憤怒的暴徒”,表示要保護美國歷史遺産和生活方式。這與他3日在“總統山”下的講話相呼應。

(國際疫情·XHDW)(6)疫情下的美國獨立日

  7月4日,工作人員在當日重新開放的美國紐約“9·11”世貿中心遺址做清潔。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過去一個多月來,美國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一事在美國引發持續的全國性抗議活動,各地隨之掀起移除歷史人物雕像等紀念物的風潮。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社會因種族歧視等問題而分裂加劇之際,特朗普仍不斷發表措辭激烈的言論,這種做法意在吸引更多保守派選民,為他競選連任造勢。

  近來,美國多家民調機構數據顯示,特朗普民調支援率落後于拜登,且差距在繼續拉大。現在距離11月初的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僅有約4個月時間。隨著大選日益臨近,民主黨與共和黨間的爭鬥將更加激烈,從疫情到種族問題都將繼續成為雙方相互攻擊的武器。

  對于特朗普的“總統山”演講,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拜登競選團隊批評説,特朗普政府置新冠患者、失業者和美國憲法于不顧,讓美國付出了殘酷代價。特朗普競選團隊則回擊,指責拜登是“挑起文化戰爭的左翼暴徒”的同盟。雙方口水戰愈演愈烈,都試圖利用獨立日的機會吸引選民支援。

  相關新聞:

  記者手記:疫情肆虐下的美國獨立日

  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病例超5.3萬例 獨立日假期令人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19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