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斷瑞德西韋 美霸道行徑再現
2020-07-03 18: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日電(國際觀察)買斷瑞德西韋 美霸道行徑再現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許緣 劉品然

  美聯社7月1日報道,美國政府買斷可能用于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近期産能的決定,已經引發多國政要和人士,尤其是公共衛生專家的猛烈抨擊,認為新冠大流行期間,世界應相互分享“稀缺的”治療方法,而美國“這種自私的行為開創了一個危險先例”。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單邊主義行為變本加厲:截留他國口罩等抗疫物資,搶奪疫苗生産專利,禁止本國醫療物資出口,“斷供”世界衛生組織,強行遣返中美洲移民,伺機加碼對他國制裁……種種霸道行徑一再給國際社會合作抗擊疫情、守護全球公共衛生健康造成嚴重幹擾和損害。

  “強盜”行徑再現

  英國《衛報》近日連續報道,美國政府已經下單購買了超過50萬劑瑞德西韋,這意味著吉利德公司整個7月的相關産能以及8月和9月産能的90%都被美國買斷了。

  報道説,美國買斷瑞德西韋的做法不僅與本國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顯著上升有關,同時也是美國政府在應對全球疫情過程中採取“美國優先”態度的體現。

  美國“霸佔”瑞德西韋的舉動引起了世界其他國家對新冠藥物短缺的擔憂,其歐洲盟友、加拿大乃至國際社會紛紛抨擊,認為美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丹麥藥品管理局局長托馬斯·森德洛維茨對丹麥廣播公司説,“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美國買斷瑞德西韋可能危及歐洲及其他國家民眾健康,“如果第二波(疫情)到來,我們可能會受到挑戰”。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則警告,如果美國繼續與其盟友競價搶購新冠藥品,可能會産生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他強調,“合作保護我們公民的安全符合共同利益”。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高級講師奧希德·雅各布指出,美國買斷瑞德西韋的消息“令人失望”,美國的行為清楚表明其不願與其他國家合作,這對遵守國際協議有“令人心寒的”消極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7月2日報道,美國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呼吁美國政府“同世界分享瑞德西韋”。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108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52萬。

  威脅全球公共健康

  分析人士指出,在疫情爆發之前,美國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傾向就已經日趨嚴重。而疫情爆發後,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大國不僅沒有擔起應有的責任、發揮應有的作用,反而自私自利,將“美國優先”推到極致。

  疫情初期,美國不僅隔岸觀火,甚至落井下石,單方面截留德國和法國防疫物資,單方面從疫情嚴重的意大利運走病毒檢測試劑盒,還拒絕向包括盟友加拿大在內的其他國家出口預先訂購的口罩;當疫情在全球多國蔓延,美國追加對伊朗、敘利亞和古巴的制裁,還試圖用取消制裁換取“顛覆委內瑞拉政府”;隨著自身國內疫情日益嚴峻,美國不顧中美洲國家反對,強行遣返移民,增加了這些國家的輸入性病例風險,令拉美抗疫形勢雪上加霜;在國際社會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期,美國大幅削減全球衛生項目撥款,依然拖欠甚至宣布暫停繳納世衛組織會費……

  對美方這些自私自利、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威脅全球公共健康的行徑,國際社會普遍不認同。

  《日本時報》網站刊文指出,美國在疫情期間的表現不僅是在玷污、破壞和削弱美國的領導地位,甚至是在毀滅它。時至今日,“美國優先”已成為實際上危害美國朋友與夥伴的工具。

  法國《世界報》網站文章指出,新冠疫情使美國“軟實力”進一步削弱,其國際形象和全球影響力受到沉重打擊,美國比以往更加孤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9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