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墨加協定正式生效
2020-07-02 11:1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日電(記者高攀 許緣)旨在更新和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簡稱美墨加協定)于1日正式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發表聲明説,“今天標誌著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貿易新篇章的開始”。他表示,該協定將會帶來更多就業、更強勁的勞工保護、擴大的市場準入,並為企業提供更多貿易機會。

  萊特希澤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應努力增加國內的制造能力和投資、停止“就業外包”,美墨加協定生效是為此而邁出的“一大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多次威脅終止1994年1月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批評該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要求重新談判。經過一年多艱難談判,美墨加三國于2018年9月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初步達成一致。

  但美國國會議員隨後要求修改美墨加協定的部分條款,以解決對勞工、環境、制藥等方面的關切。經過幾個月談判後,三國于去年年底簽署修訂後的美墨加協定。美國國會今年1月最終批準該協定,並遞交特朗普簽署成法。

  特朗普1日發表聲明説,他兌現了終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競選承諾。特朗普歡迎墨西哥總統洛佩斯8日到訪白宮,繼續就貿易、衛生和其他對地區繁榮與安全至關重要的問題展開對話。

  盡管美國政府宣揚美墨加協定對美國農民和企業是極大利好,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布的一項研究卻認為,新協定中更加嚴格的汽車原産地規則將限制貿易和損害美國相關産業,對三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