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安理會通過新冠疫情決議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2020-07-02 10:2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7月1日一致通過關于新冠疫情的決議,要求安理會議程上的衝突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實現為期90天的停火,確保人道主義援助準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該決議的通過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張軍在安理會作解釋性發言時説,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安理會有責任、有義務在職責范圍內採取行動,應對疫情給國際和平與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安理會達成這份決議,反映了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會員國加強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用、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普遍共識,體現了安理會的行動力、領導力,是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他説,這份決議得來實屬不易。某個國家固守單邊主義立場,罔顧國際社會普遍呼聲,出爾反爾,違背承諾,打破共識,導致決議磋商進程一拖再拖,安理會遲遲不能採取行動。該國還無視秘書長及各國呼吁,拒不解除對有關國家的單邊制裁,在疫情形勢下加重了無辜平民的苦難,加劇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人道主義危機。

  張軍強調,中方從一開始就讚同聯合國秘書長的全球停火倡議和全球人道響應計劃,在多個場合表達了支援立場,日前還同171個會員國發表支援全球停火倡議的共同聲明。中方始終建設性參與決議草案磋商,同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一道,凝聚最廣泛共識,展現最大限度靈活,克服重重阻力,全力推動安理會對外發出合作抗疫、共克時艱的積極信號。

  決議通過後,張軍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時説,當前最重要的是,各國抗疫應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包括婦女、兒童、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無論是在衝突地區,還是在發達國家,每個生命都值得珍惜。在中方倡議下,安理會決議寫入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希望各國加強合作,拯救更多生命。

  張軍強調,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讓自己偉大。中方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轉嫁責任挽救不了生命,更不會戰勝疫情。各國需要增進信任、體現責任、尊重科學、維護平等、謀求共贏。

  相關連結:

  伊拉克疫情惡化催生黑市血漿交易 衛生部門稱必須打擊

  綜合消息:中東地區多國繼續放松管控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全球疫情簡報:日本連續4天新增病例過百 福奇説如不扭轉形勢全美可能日增10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