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歐盟涉港言論“站不住腳”
2020-07-02 08: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日電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7月1日對歐盟方面最新涉港言論進行駁斥。發言人強調,歐盟關于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關言論站不住腳,應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當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代表歐盟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制定實施發表聲明稱,這一立法缺乏有意義的協商,可能嚴重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敦促中方確保香港居民現有的自由和權利不受侵害。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國策,制定和實施新法的目的是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糾正香港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偏離“一國兩制”正確軌道、甚至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亂象,最終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歐盟既然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保持穩定繁榮與其利益攸關,就理應支援中方有關舉措。

  發言人説,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草擬法律過程中,注重聽取各方面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方面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等近一段時間在香港舉辦了12場座談會。在香港,有近300萬市民簽名支援立法,各界發起的“反外部勢力幹預”網上簽署行動已有150萬人支援,充分反映了廣大民眾的共同心聲。歐盟稱立法缺乏有意義的協商,完全站不住腳。

  發言人強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第一章即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于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這充分反映了有關立法將尊重和保障人權置于突出位置。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于中國內政。歐盟方面應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駐歐盟使團:歐盟涉港言論“站不住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