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闡述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的立場
2020-07-01 07: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3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0日在安理會伊朗核問題公開會上發言,闡述中方在該問題上的立場。

  張軍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重要多邊協議,業經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具有法律約束力,應得到切實有效執行。維護伊核協議有助于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

  張軍指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單邊制裁,這是造成當前伊核危機的根源。我們敦促美方放棄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回歸遵守伊核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的正確軌道。

  張軍表示,中方反對美國在安理會推動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所有規定,包括武器禁運有關安排應得到認真執行。作為伊核協議退約者,美國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張軍説,伊核形勢正處于關鍵階段,伊核協議面臨嚴峻考驗。完整、有效執行該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伊朗減少履行協議是美極限施壓的結果。有關各方應保持克制,在聯合委員會框架下通過磋商化解分歧,避免局勢復雜化。中方不認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就對伊保障監督問題通過決議,呼吁各方重視伊方決心與該機構繼續合作的態度,早日找到解決方案。

  張軍表示,中方讚同其他一些國家看法,認為聯合國秘書長關于第2231號決議執行情況的報告應基于事實依據,客觀、平衡、全面反映決議執行情況。第2231號決議執行機制不是制裁機制,聯合國秘書處應嚴格按照授權和職能行事。此次報告未能充分照顧和反映伊方合理關切,僅憑個別國家單方面資訊就武器來源等問題作出結論。中方對此深感遺憾,希望聯合國秘書處重視上述關切。

  張軍説,中方注意到,有關國家對伊朗發射導彈和衛星問題表達關切。伊方多次闡明其導彈計劃的常規、自衛性質。中方希望各方準確解讀安理會決議,避免影響執行伊核協議大局。

  張軍表示,自伊核協議達成以來,中方始終致力于維護安理會決議的權威性,維護伊核協議的有效性。中國將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作出不懈努力。安理會應切實承擔歷史責任,站在國際法的一邊,站在多邊主義的一邊,站在和平與對話的一邊,避免伊核問題再次回到“施壓與對抗”的老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7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