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鄭月娥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呼吁國際社會尊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
2020-06-30 18:5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6月30日電 6月30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在日內瓦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作為人權理事會貴賓發表視頻發言。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至今未能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未能履行其憲制責任。國家安全影響的是包括750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14億同胞,我們能對這個存在于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長期容忍嗎?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迫在眉睫。自去年6月,在外部勢力煽動下,暴力不斷升級,香港飽受創傷。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者,公然污蔑國旗、損毀國徽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部分本地政客多次揚言要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國政府幹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對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的風險,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視而不見。這些行為已經觸碰了“一國”的紅線,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最高的權力機關,擁有憲制權力及責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國家安全法律。制定的法律旨在防范、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法律只針對極少數違法的人,而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和財産、基本權利和自由將受到保障。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體現了重要的法律原則,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是多元社會,尊重不同意見,但“一國”原則不容爭辯,亦無任何妥協空間,因為沒有“一國”,“兩制”將無立足之地,香港的穩定與繁榮將備受威脅。對于那些敵視立法的外國政府或政客,他們那“雙重標準”的取態著實令人失望。所有指控中國的國家本身均有就國家安全立法,我們看不到為什麼只有中國不可以制定國家安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每一寸領土和每一個國民。

  林鄭月娥表示,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定能安然度過自去年6月起發生的這場政治風暴,並在恢復穩定的同時變得更強。她將和特區政府堅定不移地用好香港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居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林鄭月娥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呼吁國際社會尊重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7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