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中傳遞真相與希望——記智利重症科醫生塞瓦斯蒂安·烏加特
2020-06-30 16: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6月30日電  通訊:疫情中傳遞真相與希望——記智利重症科醫生塞瓦斯蒂安·烏加特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61歲的塞瓦斯蒂安·烏加特醫生是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私立因迪薩醫院的重症監護科主任。他個子不高,花白頭髮,聲音略沙啞,臉上常常挂著微笑。

  疫情之下,烏加特身兼多職。他經常出現在智利的電視訪談節目和新聞中,就疫情為觀眾解疑釋惑,糾正錯誤防疫方式。同時,他領導著160張床位的重症監護科,每天還要抽時間做科研。烏加特對新華社記者説,我的一天開始得很早,早晨5點多起床,做研究、看文獻、錄節目、看病人……一直到深夜才休息。他的勤奮付出、專業素質和人格魅力贏得了智利公眾的喜愛和信任。

  在5月的一次電視採訪中,因當天智利新增確診病例大幅增加,烏加特含淚在節目中發聲:“現在不是在黑暗中尋找更多黑暗的時刻。現在是在黑暗中尋找力量和光亮的時刻。我們要團結,一起走出困境。智利近一個世紀都沒有面對過這樣的困境,你們沒有見過,你的父輩也未曾見過,現在請拿出你最好的一面。”他的大聲疾呼令智利公眾動容。

  烏加特在社交媒體上同“粉絲”們有很多互動:“現在是疫情最艱難的時刻,我們需要你的幫助,請做好自我防護。”“我們又改造了20張重症監護病床,永不疲倦!”“疫情之下,生活繼續,我同事的小寶寶出生了!”“病人的康復總是令我們欣喜,加油吧!”

  他的眾多熱情“粉絲”不斷回報以感謝和祝福。“感謝為我們提供這麼清晰、專業和充滿人文關懷的資訊。”“人們只相信和遵從他們信任的人傳遞的資訊,而您正是這樣的人。”

  當被問及同大眾溝通的技巧時,烏加特説:“我上有老母親,下有三個兒子,在解釋疫情的時候,我會想,我的母親和孩子們會希望接收到什麼樣的資訊。我懷著對自己家人解説疫情的親切感同公眾溝通。”

  “我不能説謊,應該向公眾傳遞真相,但是不管這個真相多麼殘酷,我仍要讓他們看到希望,因為最終我們是會戰勝疫情的,人們在各種資訊的包圍下已經體驗了太多痛苦和懷疑,”烏加特説,“我需要達到一個非常艱難的平衡,我努力不去隨意批評和指責,我尊重各種不同的聲音,滿懷謙卑希望在疫情之下為國家的團結做出貢獻。”

  烏加特説,社交網絡上眾多支援者回饋他許多溫暖的問候。“醫務工作者是冒著自身生命和健康的風險在幫助病人,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可能會染病或死亡,這是事實。在現在這種異常困難的情況下,通過網絡傳遞的希望和關心的資訊令我們深感欣慰。”

  “我們不過是因為疫情而受到了特別的關注。我在為我的國家和人民服務,做公眾人物只是暫時的,等到疫情過去,我會退出大眾的視線,繼續做我正常工作,我就是一名普通醫生,做著最普通的工作。”烏加特説。

  烏加特醫生參加過幾次同中國專家的視頻會議。他特別希望能夠以他本人以及智利人民的名義,向中國慷慨分享的抗疫知識、捐獻的抗疫物資、提供的呼吸機表達真誠感謝,“所有這一切都讓我們面對疫情更有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