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失業率連續3個月上升
2020-06-30 13:5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30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30日公布的勞動力調查結果顯示,經季節調整後,日本5月完全失業率比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至2.9%,連續3個月上升。

  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破産企業增加,各行業停聘非正式員工的趨勢加劇。5月,日本完全失業人數同比增加33萬至198萬,連續4個月同比增加。從離職原因來看,因工作單位及業務方面的原因而離職的勞動者增加12萬人。

  專家表示,與失業人數劇增的一些國家相比,日本失業率數據變動不顯著,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勞動力市場長期處于供不應求狀態,另一方面與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對解雇員工有很多限制相關。受疫情影響停工停産的日本企業大多採取讓員工“休業”、發放休業補貼的方式來規避裁員。

  當天,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數據顯示,日本5月有效求人倍率環比下降0.12點至1.20倍,環比降幅為1974年1月以來最大。有效求人倍率指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5月這一數據大幅下降顯示日本就業環境正在惡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