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個柔性直流電網竣工投産
2020-06-29 21:0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姜琳)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偉明29日宣布,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竣工投産。據介紹,這是世界首個具有網絡特性的直流電網工程,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均為我國首創。

  “建設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對于提升清潔能源外送能力、支撐綠色奧運、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及帶動關鍵技術裝備自主研發創新制造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説。

  張北柔直工程總投資125億元,建有4座換流站,額定電壓±500千伏,額定輸電能力450萬千瓦,輸電線路長度666千米。其中,張北、康保換流站為送電端,接入新能源;豐寧站為調節端,接入抽水蓄能;北京站為接收端,接入首都負荷中心。

  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建設部主任田生林表示,工程投産後,能夠滿足張家口地區63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外送和消納,每年可輸送140億千瓦時“綠電”至北京,不僅將大幅提升能源供給的清潔比重,還將助力北京冬奧場館實現奧運史上首次100%清潔能源供電。

  如果把電網比作一張輸送電力的“路網”,那麼柔性直流就像一輛行駛其中的“超級貨車”。與交流和常規直流相比,它不用牽引、不挑道路,可隨時“卸貨”、切換方向,更能把“忽大忽小”的風電和光伏發電穩妥送到你我家中,因此被稱為破解新能源消納難題的“金鑰匙”。

  距離北京300公里左右的張家口,被譽為“風的故鄉、光的海洋”,是國家規劃的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

  “我們將大力推進千萬千瓦級風電、大規模光伏發電等重大工程開發,推進清潔生産、綠色生活等消納工程,支援張家口地區形成可再生能源創新發展的新高地。”劉寶華説,張北柔直工程為我國柔直技術的發展和提升積累了寶貴經驗,未來還要建設更多更高水準的柔直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