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單日確診病例再刷新高的背後
2020-06-28 17:5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27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單日確診病例再刷新高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7日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逾4.4萬例,再次刷新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接連數日的高確診數也重返4月初的疫情高峰時期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倉促重啟經濟、忽視防護措施、疫情政治化等是美國疫情反彈的主要推手。

  再刷新高

  27日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是繼前一天後再次超過4萬例,也是美國連續第五天新增確診病例上升。根據《紐約時報》統計數據,全美有29個州在過去14天裏日均新增確診病例上升,在各州陸續解除“居家令”、復工復産後,新冠疫情出現大幅反彈。

  在單日新增病例數破紀錄的同時,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7日晚發布的數據,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5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2.5萬例。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日前坦言,根據抗體檢測結果估計,美國新冠病毒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2000萬人。

  如今狀況正印證了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等公共衛生專家的擔憂。福奇在5月初就曾警告,如果在不具備“有效果且有效率的”應對能力時就倉促地重啟經濟,疫情可能會從小幅上升演變成大爆發。而面對當前新冠病例的激增,福奇指出,美國存在“嚴重問題”。

  不過,領導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工作的副總統彭斯則稱讚美國在疫情應對方面取得了“非凡進展”。彭斯在26日説,美國的疫情發展步伐已經延緩,“我們現在的情況(比以前)要好”。他將病例激增歸因于很多無症狀的年輕人檢測結果呈陽性。

  多重因素

  “沒有遵循有序開放的方式”“鼓勵經濟社會重啟、竭力對新一波疫情輕描淡寫”“不再把焦點放在疫情上”等,是美國媒體梳理的疫情反彈背後的原因。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病理學家海梅·斯洛特-阿茜説,在過去近三個月時間裏,美國政府本有機會在減緩病毒蔓延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包括引導人們摒棄文化偏見,採取有效做法遏制病毒傳播並避免新冠並發症等,但政府卻選擇了更加重視重啟經濟。

  當前全美50個州均已不同程度重啟經濟,但只有少數一些州符合公共衛生專家建議的重啟標準,大多數州疫情並未得到完全控制,卻盲目推動重啟進程。斯洛特-阿茜説,經濟重啟、人們不顧危險走出家門與他人社交互動,這都為新冠病毒傳播創造了機會。

  美國疫情遲遲難以得到有效控制的背後,政治因素也相當明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日前刊文説,美國政府已經不再把焦點放在疫情上,“試圖把疫情拋在身後”。

  20日,已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總統特朗普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市重啟競選集會,現場不光白宮高官們不戴口罩,數千名在場民眾也鮮有戴口罩者。而就在集會開始前數小時,多名特朗普競選團隊人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前景難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鑒于新增病例持續激增,目前美國已有12個州宣布取消經濟重啟計劃或暫停正在進行中的分階段重啟。此次反彈“重災區”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均不同程度收緊了原已放松的管制措施。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普遍認為,各州應放緩重啟經濟的速度,隨時評估重啟經濟對疫情的影響並相應地調整重啟進度,必要時重新實行“居家令”等限制性措施。

  然而,美國民眾對疫情的態度呈現出兩極化:一部分人呼吁重新採取更嚴格的擴大社交距離和“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另一部分人則支援重新開放,希望盡快恢復到正常狀態。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疫情拐點恐怕在未來一年都無法到來,在防控疫情和重啟經濟之間找到平衡是關鍵。

  分析人士還説,適逢美國大選年,美國兩黨政客在疫情、經濟等議題上各取所需,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和宣傳手法,更加劇了民意分化,讓防疫和重啟經濟陷入尷尬矛盾境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美國單日確診病例再刷新高的背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