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為維護基于規則的多邊秩序共同努力——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盛讚《聯合國憲章》
2020-06-26 20:4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6月26日電 專訪:為維護基于規則的多邊秩序共同努力——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盛讚《聯合國憲章》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聯合國憲章》是一份在人類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文件。在國際社會面臨包括新冠疫情在內的諸多重大挑戰,特別是單邊主義甚囂塵上之際,更要牢記聯合國締造者以及《聯合國憲章》起草者的初心,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為建設並維護一個基于規則的多邊秩序而共同努力。

  6月26日是《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紀念日。穆罕默德-班迪表示,《聯合國憲章》是聯合國的基本大法。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對人類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尤其對面臨諸多挑戰的當今世界,意義重大。在這個重大歷史紀念日來臨之際,他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達一個資訊:在這個極具挑戰的特殊時代,應堅定捍衛具有非凡意義的《聯合國憲章》。

  穆罕默德-班迪認為,在防止發生新的世界大戰方面,《聯合國憲章》中“所有我們必須共同遵循的行為準則”功不可沒,這些準則“幫助遏制了某些霸權的衝動”,從而使全球和平環境得以逐步建立。

  穆罕默德-班迪還認為,《聯合國憲章》對維護聯合國三大支柱,即和平與安全、發展和人權具有重要意義,因為《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關乎世界和平以及所有人的福祉。他舉例説,聯合國推出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以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倡議、計劃和協定都離不開《聯合國憲章》涵蓋的基本精神。

  不過,穆罕默德-班迪也指出,當今世界還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困難和矛盾,因此“我們需要找到缺點並加以反省”。

  新聞連結: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用多邊主義應對嚴峻挑戰

  專訪:“重溫《聯合國憲章》,團結合作應對共同挑戰”——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辦公室主任奇克瓦伊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為維護基于規則的多邊秩序共同努力——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盛讚《聯合國憲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6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