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時僑界疫情之下濃情過端午
2020-06-25 21:3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1)通訊:萬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時僑界疫情之下濃情過端午

  6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志願者向僑胞發放“愛心粽”。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5日電 通訊:萬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時僑界疫情之下濃情過端午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把粽葉卷成一個漏鬥,這樣糯米放進去就不會掉了”“要多放肉,這樣才好吃”“錯了,繩子要捆緊,不然到時候就漏了。”吳曉旺一邊包著粽子,一邊指導第一次包的一對兒女。

  全球疫情尚未遠去,端午佳節來臨。在此特殊時期,浙江省僑緣公益互助促進會、浙江省僑聯中餐文化促進工作委員會和比利時國際中餐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了面向比利時僑界的“萬水千山‘粽’是情”活動,用充滿“故鄉情,老家味”的端午粽子傳遞愛心,堅定信心。

  包粽子是中華民族延續了上千年的傳統,粽葉裏包著的不僅僅是糯米和餡料,還有親情、友情以及數不盡的牽挂。旅比20多年的吳曉旺是比利時華商絲路商會會長,自從商會成為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後,他便決定讓自己在比利時出生的一對兒女參與其中。

  他説:“希望孩子們能通過此次活動,記住端午節這個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更希望他們親身感受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並且一代代傳承下去。”

  據比利時國際中餐業聯合會會長楊丐鏡介紹,此次活動得到了旅比僑團的大力支援。一些志願者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加點包粽子。活動共準備了9000多個愛心粽子,主要向60歲以上的1500位旅比僑胞免費發放。24日和25日兩天,在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列日和那慕爾設立發放點,僑胞們只要提前預約就可到指定地點領取。

(新華網)(2)通訊:萬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時僑界疫情之下濃情過端午

  6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志願者向僑胞發放抗疫物資。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布魯塞爾發放點設在市中心的徐記飯店。老板徐偉一家24日上午9點就開始為派送粽子而忙碌,直到下午4點,才將當天的200份粽子發放完畢。徐偉説:“以前還真不知道比利時有那麼多年長的僑胞,此次活動把大家的心拉到了一起。看著他們領到粽子時幸福的表情,我覺得再累也值得。”

  在徐偉發放愛心粽子的當天,與徐記飯店相隔僅一百米的另一家中餐館內,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朱旭林與其他僑領和志願者同樣十分忙碌。受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委託,他們正在為僑胞發放口罩、手套、中藥等第二批抗疫物資。

  疫情發生以來,海外華僑華人一直積極投身抗疫鬥爭。在比利時,很多僑胞通過捐款捐物、提供愛心餐等方式表達支援,為國內及當地疫情防控做出了貢獻。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表示,為了表達對旅比僑胞的關心關愛,支援其復工復産,在國內有關方面支援下,使館決定再次向全體旅比僑胞發放抗疫物資。

  一位旅比臺胞在24日發給徐偉的微信中寫道:“旅居國外43年,今年遇到疫情持續,倍增在異鄉的空虛。但是有僑胞及使館不斷送暖,今天又接到端午佳節的粽子及口罩,非常溫馨,在此謝謝使館及僑領們的辛勞。”

  正如此次活動中隨粽子一同發放的端午家書所寫:“讓我們穿越萬水千山,一起攜手、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讓我們共祝山河無恙,人間安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16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