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多地新冠病例增幅創紀錄 未來數周防控是關鍵
2020-06-25 19: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 綜述:美多地新冠病例增幅創紀錄 未來數周防控是關鍵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日,美國多地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不斷刷新紀錄,7個州住院人數創新高,全美單日新增病例數突破3萬。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4日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238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近12.2萬例。專家指出,未來幾周要控制住多個州病例激增的任務非常艱巨而關鍵。

  美國疾控中心網站24日更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4313例。過去一周,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佛羅裏達州、亞利桑那州的新增病例都在2萬例以上,至少26個州新冠病例明顯增加。

  也有美國媒體通過其他途徑統計美國疫情數據。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24日全美報告的新增病例數達到45557例,是疫情以來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

  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裏達州、威斯康星州等24日報告的單日新增病例數都刷新了此前紀錄。數據顯示,近期美國西部和南部地區疫情形勢嚴峻,確診病例中年輕人比例增加,這與年輕群體參與人群聚集活動更多、更易忽視社交距離有關。

  連續多日急速增加的新增病例使美國醫療係統超負荷運轉,包括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田納西州在內的7個州新冠住院人數創下新高。亞利桑那州公共衛生協會預測,7月4日美國獨立日前,該州醫療係統將進入接診量激增模式,必須提前做好應急預案。

  目前,美國所有50個州都已開始陸續復工,逐步解除相關限制措施,許多地區恢復了商場、酒吧、海灘、訓練營、健身房和博物館等設施的運營。

  不少流行病學專家認為,美國多地新冠病例激增,疫情處于“失控”狀態,這與許多地區尚未做好準備就倉促復工、重新開放經濟過早過快有關。

  對于美國病例數激增的原因,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經濟和商業設施重啟,人群聚集活動大量增加,不能很好地保持社交距離。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部分美國民眾對戴口罩有較高的抵觸情緒,無法保護好自己和周圍人群。

  張作風也提到,目前在多數州病例激增的同時,有十幾個州病例增速呈下降趨勢,此前的疫情“重災區”中大多數地區病例增速在下降,包括紐約州、新澤西州、康涅狄格州、馬薩諸塞州、密歇根州等。

  “盡管新冠住院病例增加,使用重症監護室和呼吸機的重症患者並未顯著增加,這説明近期新增病例中輕症患者比例較高。”張作風説。

  新冠疫情給美國社會帶來巨大衝擊,民眾對疫情的態度呈現兩極分化。一部分人擔心倉促復工復學使疫情進一步惡化,呼吁重新採取更嚴格的擴大社交距離、“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另一部分人支援重新開放,抗議防控措施使經濟惡化,希望盡快從疫情中恢復正常狀態。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公共衛生局局長芭芭拉·費勒説,自3月起,她和同事持續收到通過郵件、海報、信件等形式發來的各種攻擊和人身威脅,很難想像抗疫工作會招致如此大的仇恨。“很多人認為新冠病毒已經過去了,但事實上疫情還遠遠沒完。”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23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如果美國不能在秋季前控制新冠疫情,基本就得進入“追趕山火”一樣的狀態。未來幾周要控制住多個州病例激增的任務非常艱巨而關鍵。

  新聞連結: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出現新情況

  美媒:美國特工處數十人被要求居家隔離

  研究稱美國新冠早期感染人數或高出官方數字80多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6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