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出現新情況
2020-06-25 18:4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6月25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出現新情況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24日宣布,將聯手近鄰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對來自美國新冠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實行14天隔離。

  這一政策宣布的背後是美國疫情出現了新情況:紐約州、新澤西州等最先成為疫情中心的地區在採取相對嚴格的防控措施後,疫情得到控制。而本來疫情並不嚴重的多個州形勢卻急轉直下,疫情各項統計數據連日飆升。

  有數據顯示,23日全美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5000例,美國人口數量位居前三的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佛羅裏達州分別以日新增7149、5551和5511例創下各自單日確診最高紀錄。與上周相比,至少有26個州的確診數上漲。還有最新統計顯示,24日全美新增確診病例又進一步上升,接近37000例。

  疫情爆發之初,紐約州醫療設施和防護物資告急。科莫曾警告説:“新冠病毒就像龍捲風,襲擊了紐約州後也可能襲擊其他的州。”事態的發展被他不幸言中。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到7月18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到13萬至15萬例。而華盛頓大學的模型則預測到10月1日死亡病例可能高達17.9萬例。

  眾多醫學專家此前在媒體上反覆強調,過早開放經濟、民眾缺乏防護意識、集會遊行等會導致美國疫情加劇。專家們擔心的事如今果然發生了。

  全美多地報告顯示,近來病例呈現年輕化趨勢,且大都是聚集性感染。專家認為,這與重啟經濟後年輕人聚會增多有很大關係。

  盡管戴口罩早就被證明是有效的防護手段,但從疫情之初直到今天,是否戴口罩的爭議仍頻頻出現在美國新聞中。早已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市舉行競選集會,現場不光白宮高官們不戴口罩,數千名在場民眾也鮮有戴口罩者。目前僅負責組織集會的職員就有8人確診感染。專家擔心此類集會將導致疫情集中爆發。

  美國疫情惡化的後果是嚴重的,體育、娛樂等具有人群聚集性特點的行業將難以重啟。每年一度的紐約馬拉松主辦者24日宣布,原定于11月1日舉行的紐約馬拉松因為新冠疫情而被迫取消。疫情反彈也必將影響其他行業的復蘇,華爾街股市24日大幅下跌顯示出投資者的擔憂。

  多州醫療係統也將承受巨大壓力。目前已有多個州的醫療健康官員表示當地病床資源即將告急,醫療物資也再次面臨緊缺。

  美國還應處理對外輸出病毒的問題。《紐約時報》近期刊載評論認為,美國正在成為病毒輸出國,尤其是驅逐非法移民的行為讓拉美國家承受巨大防疫壓力。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確診病例已超238萬例,死亡病例超12萬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出現新情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