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港國安立法將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訪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葉爾特斯巴耶夫
2020-06-25 09:5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涉港國安立法將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訪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葉爾特斯巴耶夫 

  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哈總統前顧問葉爾穆罕默德·葉爾特斯巴耶夫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有充分的憲法和法律依據,目的是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這是5月25日,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哈總統前顧問葉爾穆罕默德·葉爾特斯巴耶夫在努爾蘇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新華社努爾蘇丹6月25日電  專訪:涉港國安立法將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訪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葉爾特斯巴耶夫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哈總統前顧問葉爾穆罕默德·葉爾特斯巴耶夫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有充分的憲法和法律依據,目的是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

  葉爾特斯巴耶夫説,涉港國安立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在修復漏洞,彌補缺失。

  他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旨在捍衛國家統一與安全,不會違反中國秉持的“一國兩制”方針,不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也不會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和市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

  葉爾特斯巴耶夫説,國家的安全與主權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必須時刻高度警惕。從去年香港出現的暴力示威活動可以看出,暴力示威者得到一些西方勢力的支援,任何一國都不能縱容類似暴力行為頻頻發生。

  他認為,涉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國家主權不容侵犯這一國際共識應該得到尊重與遵守。

  葉爾特斯巴耶夫表示,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重要一員。美國一些政客稱涉港國安立法是一個“可怕的”法律,這無助于構建良好的國際關係。他認為,美國應重新審視自己的外交政策,停止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睥睨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涉港國安立法將切實維護中國國家主權——訪哈薩克斯坦文化和資訊部前部長葉爾特斯巴耶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