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所謂“新聞自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淩行徑
2020-06-24 22:3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美方又將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是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再次升級,充分暴露了美方所謂的“新聞自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淩行徑。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務院將4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不久前還宣布縮短中國記者簽證停留期。這些措施無疑影響中國媒體記者在美工作和生活。中方是否考慮對美國媒體和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中方已嚴正闡明有關立場並向美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趙立堅説,長時間以來,美方在簽證等方面對中國媒體記者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對所有中方記者只發一次入境簽證,很多人回國休假後常常因美方無故拒簽而無法返回美國工作,中方記者在申請赴美簽證時被要求提供很多額外材料。2018年以來,美方已對20多名中方記者無故拒簽。上個月,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縮短為90天,這意味著每90天就要申請一次簽證延期,如果延期申請得不到批準,記者將被迫離開美國。“這同中方給予美國駐華記者一年多次入境的待遇相比,苛刻多了。可以説美方這樣做是故意刁難中國記者,嚴重幹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

  他表示,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方已于今年3月宣布採取反制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作出正當、必要的反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宣布,美將中國中央電視臺、中新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四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美所謂“新聞自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淩行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