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訪埃及著名法學家賽義德
2020-06-24 15: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6月23日電 專訪: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訪埃及著名法學家賽義德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馬哈茂德·富利

  “中國全國人大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中國整體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正當、合法,十分必要。”埃及著名法學家舒基·賽義德日前在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這不僅是在保護香港社會和公民,也是在保護中國國家安全。”賽義德説,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將有效避免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遭到破壞。

  賽義德是開羅大學法學教授,曾任埃及國家委員會顧問,撰寫過多部重要法律專著。在他看來,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事關香港未來發展和國家戰略安全,需要立法機構的遠見卓識和對香港社會的全面了解”。

  “外國勢力幹預香港問題,本質是向中國施壓,阻礙中國發展。”談起香港局勢,賽義德表示,“修例風波”以來,在外部勢力幹預下,香港暴力活動不斷升級,對此必須通過強有力的法律手段予以阻止,維護國家安全。

  賽義德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依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保護香港和國家安全,“不僅進一步為中國中央政府保護香港提供了合法性,也是對香港法律制度的完善”。

  賽義德認為,國家允許公眾在合法范圍內提出訴求,同時也有義務引導公眾認清當前形勢本質,避免公眾被外部勢力利用。涉港國安立法將宣示中國中央政府對于暴力亂港行徑的態度,有助于提高公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賽義德強調,對于任何國家來説,國家安全都是生存所係。“維護國家安全不僅需要強大的政治、經濟力量,更需要完善且強有力的法律體係作為支撐。拿起法律武器保護香港,阻止反華勢力侵害,維護國家安全勢在必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訪埃及著名法學家賽義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56184